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阳罗江检察院:下好“四步棋”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0-19 14:18: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检察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之举,下大力气抓班子带队伍,走好队伍建设“四步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过硬检察队伍,助推罗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政治建检 下好“先手棋”

  

  该院全体干警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和请示报告制度。

  

  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同频共振。根据工作需要分别成立四个党支部,由部门负责人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提高党员工作针对性,有力促进各项检察业务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范家大院”、黄继光纪念馆、绵阳“两弹城”,观看《跨过鸭绿江》《悬崖之上》《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红色电影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厚植于党建工作中,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定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提升“关键少数”理论水平。以“三会一课”为重点,积极开展支部理论学习研讨,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队伍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聚焦从严治检 下好“关键棋”

  

  该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全面推进从严治检。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规党纪,确保全院干警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责任书》,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部监督工作格局,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该院切实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综合运用三类人员考核结果,正确积极引导,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组织开展多元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集中组织观看《迷失》《警戒》《荣辱两重天》等警示教育片,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和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学习,以班子成员给全院干警上廉政党课、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的形式,提高干警廉洁意识。锚定文化育检 下好“制胜棋”该院以“忠诚、干净、担当、尽责”为主旋律,通过青年论坛、罗江检察讲堂、演讲辩论等活动开展分层分类交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干警学习,切实把学习型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引向深处。组织干警参与检察文化设计、院训征集、办公环境改造等活动,突出司法氛围、检察特色和文化气息,进一步凝聚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完善基础设施,系统布局文化场景,打造检察文化墙、检察图书室和法治石碑等文化设施,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提高干警的检察文化理念。建立多功能阅览室、体能训练室和干警休息室,为增强干警身心健康提供保障。开展运动兴趣小组竞赛、摄影展等多形式文体活动,提升干警身体素质,增强检察队伍向心力,促进检察工作良性发展。

  

  该院始终秉持“党建带队建,党务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积极打造学习型检察队伍,传承检察文化信仰。组建业务与文化论坛,采取干警授课、案例解析、专题研讨等形式,为干警提供开展业务学习研讨和文化修养交流的平台;立足队伍履职能力提升,探索建立“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培养模式,班子成员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引领示范效果明显;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举办“实战式”练兵和“点单式”培训,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聚焦综合素能提升,采取“线上+线下”交融结合的方式将信息化实战应用、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融入培训课程,培育复合型检察人才。深化制度兴检 下好“长远棋”

  

  该院不断改进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机制,以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制度化管理推动“人才兴检”战略实施。将“提高素质、保证数量、优化结构”作为培养目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培养原则,突出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品行操守、素质能力等基本标准选育人才。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措施,进行分层次、分类别、递进式的培养锻炼。树立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优先选用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干警,激励干警奋发有为;健全人才发现培养选拔制度,建立检察素能人才库,严格人才选拔标准;坚持跟班先进补短板、一线锻炼练实战、破解难案精技术培养方式,全面提升人才把握重大决策、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能力。

  

  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制定《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及实施细则》,构建扁平化办案新模式。强化案件监督管理,促进办案质效全方位提升,制定《案件流程监控实施细则》《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细则》,以“三规范”为手段抓落实,提升数据填录规范水平,运用大数据提升案件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民事行政检察规范执法行为“七不准”》《司法警察办案规范》等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标本兼治。

  

  彭克 严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吴辰雨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