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非凡十年·德阳政法献礼】20个关键词见证什邡政法工作十年来的“非同寻常”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23 10:44:48 】 【 来源:德阳政法

  过去十年,是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十年。


  这十年,什邡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德阳市委、什邡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什邡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这十年,什邡政法系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政法队伍建设中实现新突破;在更高水平建设平安什邡、法治什邡中取得新成效。


  这十年,什邡政法工作捷报频传、亮点纷呈。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些耳熟能详的词语不仅是我们工作的见证,更承载着广大政法干警的艰苦奋斗和使命担当,同时,也是政法机关回应民生法治诉求的生动注脚。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按下政法工作回放键,通过20个关键词,全面回顾什邡政法这“非同寻常”的十年。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


我们按下政法工作回放键


通过20个关键词


全面回顾什邡政法


这“非同寻常”的十年


  01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QQ截图20220923103935.png


  我们以充分保障和满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健全机制、探索路径,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10余次,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完善矛盾调处机制,抓好统筹结合,注重将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什邡建设。


  02  扫黑除恶斗争


  我们举雷霆之势,行万钧之力,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斗争,先后打掉以李昌清、梁忠银、申皓、高强为首的四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同时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全市1个治安乱点和砂石矿产资源等9个行业乱象进行挂牌整治,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0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QQ截图20220923104020.png


  我们紧紧围绕“四项任务”,压茬推进“三个环节”,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为主线,全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工作中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自觉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更加严明、业务能力更加过硬。


  04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改革着力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手续环节,在户籍、交管、出入境管理服务等领域,大力推广“最多跑一次”“最多访一次”“马上办、一次办”等做法,创新便民利民措施,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05  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我们坚持系统治理、科学谋划,防控化解涉毒风险隐患,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巩固拓展全市毒品形势持续向好局面。先后建成全省首家易制毒化学品监管中心、什邡市禁毒教育基地,与国家毒品问题治理研究中心合作,在什邡市开展毒品治理研究,探索适合什邡市毒品治理惩、防、管、控新模式,并成功举办“毒品问题基层治理的新探索”论坛,得到国家、省禁毒办以及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06  法治助力环保攻坚


  我们积极主动服务生态保护,进一步健全环境违法犯罪预警机制,在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集中摸排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把呵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扛在肩上,让生态文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工作目标,用法治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07  法治助力脱贫攻坚


QQ截图20220923104151.png


  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组织干警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神圣事业中。共选派200余名政法干警奔赴凉山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600余名政法干警参与结对帮扶。同时,结合政法职能,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惩治,有效保障了扶贫政策的落实;通过充分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法治帮扶力度,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民主法治水平。


  08  法治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严格落实省、德阳市和什邡市委安排部署,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和担当,迅即响应、全警动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法保障。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常态化投入警力、网格员等力量500余人,坚守在防控卡口、社区楼栋执勤点、核酸检测点等一线,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封控隔离、居家服务、流调溯源等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政法长城”。


  09  法治助力营商环境


  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依法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着力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支持和保障。


  10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事项人民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实现刑事案件、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四下降”,全市未出现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及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命案。


  11  推动政法领域区域合作


  我们按照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要求,完成《彭州—什邡政法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与彭州市共同推进国家政治安全长效维护、防范应对重大社会稳定风险、社会治理联动创新、扫黑除恶深挖根治、禁毒工作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审务、检务、警务、司法行政、法学会协作互动、政法队伍结对共建等领域方面合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整体跨越提供优质服务和法治保障。


  12  诉源治理


  我们在平安建设上深耕细作,主动对接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整合资源,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夯实诉内治理,刚性判后答疑达100%。在持续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化和集成作用,继承巡回审判工作优势,创新推出“互联网+巡回审判”工作模式,发挥司法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13  六个实质化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有序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不断加强联合惩戒体系,全面压实执行监管责任,以培育“三高六质”法官为目标,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培育“青蓝工程”,有力推动“六个实质化”由“深”到“固”,为民服务走深走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14  切实解决执行难


  我们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上稳步迈进。切实肩负起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职能定位、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常态化开展“整治养老诈骗”“涉民生”等专项执行行动,全力维护国泰民安社会环境。探索终本案件动态管理,方式穷尽财产调查和惩戒措施,打通恢复执行通道,实现终本案件的良性运转。


  15  公益诉讼


  我们勇于创新、敢于开拓,探索建立的人大代表担任特约公益诉讼视察员机制以及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办案协作机制,获得最高检肯定和推广。2017年以来,完成230件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其中,最高检督办的一起环境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督促加强和规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16  法检开放日


QQ截图20220923104239.png


  我们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保护少年的你”等为主题,举办各类法检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法检机关,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法检工作,并听取社会各界对法检工作意见建议,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工作期待。


  17  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要求,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依法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矛盾纠纷化解依法规范,全市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18  政法干警下基层


  我们在全市政法系统中组织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服务群众树形象”活动。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基层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提高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服务中心工作、保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9  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我们在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后,在10个镇(街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124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统一标识标牌,建立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基点,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支点,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触点的上下联动实体运行机制,实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


  20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QQ截图20220923104321.png


  我们在上级部门有力指导下,坚持预防、打击、挽损三措并举,通过完善防范体系、集成优化资源、深入宣传教育等有效举措,全面提升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治理效能,取得了发案明显下降、破案大幅提升的显着成效,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势头。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