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广汉市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夯实“平安广汉”根基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22 16:13:23 】 【 来源:德阳政法

  近日,为加强社会治安管控,进一步有效遏制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广汉市小汉镇政法委员、小汉派出所所长米泽刚组织治安巡逻队伍、镇村党员干部和民辅警、网格员、“三长”、社会组织、基层民兵队伍等力量,分析研判辖区平安建设形势,共同讨论工作计划。


QQ截图20220922161211.png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是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自开展政法委员兼任辖区派出所所长改革以来,广汉市以“四项机制”强化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用好基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这支新队伍,有效探索政务、警务、勤务融合共进新模式,不断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形成基层综合治安管理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广汉”建设基础。


  “组织+政法”双审查选用机制,严把政法委员选用。为确保真正优中选优,广汉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部协管工作的通知》,对镇(街道)政法委员的动议、考察和任职谈话作出明确规定,共同考察人选,坚持把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作为首要标准,把熟悉政法工作、热爱农村基层作为考察重点,从源头确保政法委员的选用质量。迄今,全市12个镇(街道)政法委员始终保持“配备全覆盖、人选优质量、工作高质效”运转。


  “委员+所长”双身份配备机制,配强政法委员力量。为切实提高对“两所一庭”等基层政法单位和镇(街道)综治中心的统筹协调,广汉市在2022年全面实行镇(街道)政法委员兼任派出所所长,让政法委员拥有双重身份,能够最大限度地整合和调动基层公安、司法、综治、维稳等工作力量,成为推动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决策者,更好地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目前,全市12个镇(街道)政法委员兼任派出所所长的任命工作已全部完成。


  “述职+评比”双督促考核机制,督促政法委员履职。建立镇(街道)政法委员定期向市委政法全委会“三述职”工作机制,即在政法全委会上年初述打算、年中述进展、年末述成效,同时政法委定期或不定期督导政法委员履职情况,并进行细化量化评比,督促政法委员履职尽责、争先争优,进一步提高基层政法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QQ截图20220922161222.png


  截至目前,广汉全市镇(街道)政法委员持续在重点领域治理方面发力,通过加强联合执法,打掉涉砂团伙2个,刑事拘留18人,移送起诉17人,查获各类违规涉砂车辆52辆,扣押涉案砂石3万余立方米,查处各类涉案机械装备100余台;“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数占总人口的33.49%,位居德阳第二;集中开展路面“毒驾”查处,积极融入“环蓉查缉堵截”防控圈建设,狠抓重点区域治理,毒情形势得到有效遏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已查处违规经营店铺4家,规范整治6家,罚款54290元,立刑事案件1件,协助老年人退还会费、高额消费53930元。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