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阳中院在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上作项目推介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8-02 11:39:40 】 【 来源:德阳政法

QQ截图20220802113451.png


  7月29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德阳中院就数智执行改革工作进行经验汇报及项目推介。德阳两级法院采取了哪些举措?


  成果如何?


  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数智执行,是德阳法院站在“切实解决执行难”新起点,准确把握四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改革精神,全面落实四川高院构建“四位一体”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试点要求,在中基层法院层面探索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的生动实践。其围绕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工作模式”和“两级一体的体系构建”两个核心,对执行团队和工作流程进行重塑,实现了执行办案和执行管理的重大变革。


QQ截图20220802113530.png

德阳中院作经验汇报及项目推介


  以数据为中心的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助改革


  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工作模式,不仅要用数据记录工作,更要用数据驱动工作。让每一个工作岗位都能通过自己的系统权限,获取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让数据不再是仅仅对已完成工作的简单记录,而真正成为驱动办案的助力、执行监管的抓手。


QQ截图20220802113646.png


  实现两级一体的体系构建,推动工作新格局


  将中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作为整体,突出“中级法院主管理、基层法院主办案”的职能定位,通过在制度层面统一标准、在管理层面明确职责、在系统层面强化支撑,全方位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推动建立层级相似的工作格局。


QQ截图20220802113701.png


  以数据为中心是执行办案的重大变革,两级一体是执行管理的重大变革,正是两者的相互促进、深度融合,重塑了组织、个人、系统之间的关系,最大程度压缩了执行办案中长期存在的人为可操作空间,从而实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数智执行改革一年多以来,德阳两级法院不仅在办案质效上取得重大突破,更重要的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执行工作模式,从根本上优化了执行权力配置及制约监督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执行工作道路。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