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三中心两院一基地”亮相 天府中央法务区“扩容”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28 15:30: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律服务项目正式签约
  


法律圆桌论坛展开头脑风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刘文慧 王晗阳 文/图
  
  作为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一直备受关注。昨(27)日举行的两场活动让社会各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天府中央法务区。当天上午举行的天府中央法务区首场推介会上,200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天府中央法务区未来。下午举行的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项目签约入驻仪式上,10个法律服务项目正式签约、6个项目入驻。未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将继续整合优质资源,着力建设成为“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昨日,司法厅、天府新区管委会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法律服务项目签约入驻活动。“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成都仲裁委金融仲裁院、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即“三中心两院一基地”)正式入驻运营。
  
  “这是天府中央法务区引进的又一批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和项目,是持续深化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法律服务高地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必将带动、促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加速形成一流法律服务产业生态群。”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一项极具战略性、创新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努力将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平台,推动四川由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跨越,打造治蜀兴川法治新名片。
  
  看看“朋友圈”里的新成员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是在中国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国际性律师组织,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于2019年正式发起成立,联盟创始会员有85个。“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只设有3个分支机构,成都中心是联盟继广州中心、西安中心后经理事会同意设立的第3家代表机构。成都中心将协助联盟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发展联盟会员,不断壮大联盟的“朋友圈”;二是构建常态化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扩大联盟的国际影响力;三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组织和其他国际律师组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律师交流合作活动;四是加强联盟自身建设,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律师组织运作机制和模式。
  
  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

  
  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是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包括但不限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和纠纷的开放型国际专业调解机构。旨在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调解中心本着公益性、专业性和中立性原则,以涉外律师为基础,选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的专业调解员,为“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自然人或其他组织涉及的商事争议和纠纷提供调解服务,可涉及贸易、投融资、知识产权、运输、房地产、工程承包、保险等各个经济领域。
  
  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

  
  在司法部的支持下,四川省司法厅与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共同协商,设立天府中央法务区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旨在发挥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在我国司法鉴定行业中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和影响力。该中心是国内首家致力于持续提升司法鉴定行业执业能力的机构,从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学术交流三个维度推动鉴定行业和产业发展。
  
  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
  

  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是司法部批准建立的全国性公证培训基地。旨在发挥四川省法学专业研究资源丰富优势,建设高标准国际化学术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活动,着力培养高层次公证员队伍。同时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公证理论研究,推动公证理论创新。
  
  成都仲裁委金融仲裁院

  
  金融仲裁院是成都仲裁委员会设立的专门解决金融商事争议的专业仲裁院,主要职责是受理和审理金融交易、金融服务等活动中发生的民商事合同争议,为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成都仲裁委员会现聘任有270多名熟悉金融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惯例的专家担任金融仲裁员,并编制了专门的金融仲裁员名册,当事人有权自由地从仲裁员名册中选择自己信任的仲裁员审理案件。
  
  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

  
  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是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批复成立,主要工作将围绕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等开展。充分发挥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听听他们怎么做强“朋友圈”
  
  发展会员 壮大联盟的“朋友圈”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创立的目的在于构建法律服务国际交流平台,让中国律师更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经贸开发等过程。”省律师协会秘书长付仲介绍道。
  
  “从地域上说,作为我国西南以及中南地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组织方,成都中心吸纳的律师也主要来自于这两处地方。”付仲介绍,“从成员角度看,律师联盟有团体成员和个人成员之分。团队成员主要是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投资、经贸方面的法律服务。个人成员方面,四川入选国家涉外律师人才库的骨干律师们构成了成都中心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律师个人可通过“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官网的“加入我们”版块,自愿申请加入。下一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将继续通过考察、培训等活动,帮助会员加深互学互鉴,深化战略对接,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着眼未来 打造公证行业“四高”

  
  在省公证协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院长李勇看来,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可以用“四个高”形容。
  
  “第一个‘高’是高起点。第二个‘高’是指公证人才学历高、素质高。为涉外公证机构培养双语公证人员。”李勇说。“随着时代发展、各种法律矛盾的凸显对公证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便是第三个‘高’——要求高。”李勇表示,第四个“高”则落在科技方面。“目前我们正在提升打造‘公证+现代信息技术’的组合,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电子存证平台及电子公证书的运用。比如远程视频公证,不仅解决了当事人不能回到当地办理公证的难题也对边远地区的行业帮扶起到了积极作用。”李勇表示,高科技手段的应用还带来了对外服务的高效率,“老百姓可通过手机APP与公证机构联系,解决相关法律问题,这种便民利民服务达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标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家享受公证服务。”
  
  对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机构的重点工作,李勇进行了深入思考:“知识产权保护、金融赋强公证服务是我们今后将要继续强化提升的两大法律服务拳头产品。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便于公证行业为公众提供多方位、多渠道的公证服务。”
  
  抓住契机 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承担着整个司法鉴定行业的人才培训、标准化制定、机构考核等职能,作为司法鉴定行业的标杆,它的加入能为我省司法鉴定行业持续输出人才,提供高频度培训,对司法鉴定公信力的提升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省司法鉴定协会常务副会长亓宇向记者介绍道。
  
  亓宇认为,对司法鉴定行业来说,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的入驻是其提升、转变的一大契机。“为了抓住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这一发展机遇,我们优中选优,选取了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与四川鼎诚司法鉴定中心作为代表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亓宇说,“这两大司法鉴定机构涵盖了法医类、电子诉讼和音像器材类、痕迹物证类三大类鉴定项目,其发展布局具有完整性、均衡性。天府中央法务区也有望成为辐射整个四川的司法鉴定技术高地。”
  
  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吴峰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打造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司法鉴定实验室,吸收司法鉴定产业的上下游资源,形成司法鉴定产业园,促进整个司法鉴定产业的发展。”
  
  亓宇还告诉记者,未来,公益性博物馆也将计划入驻。“通过建立公益性质的博物馆,向公众呈现司法鉴定行业的技术元素,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行业的地位,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
  
  法律圆桌论坛
  
  后疫情时代的法律服务业

  
  如何变化?
  
  后疫情时代,未来的法律服务业会如何变化?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推介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圆桌论坛拉开了序幕。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省律师协会会长程守太、华律网CEO张世友、香港北京高盛证券执行董事钟基利等围绕“后疫情时代,未来法律服务业会如何变化”为主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观点一
  
  后疫情时代对诉讼程序带来的影响

  
  “我比较关心的是,后疫情时代对诉讼程序、方式带来的影响,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疫情促使了线上诉讼的发展和普及。”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分享了自己对线上诉讼的思考。
  
  龙宗智认为,线上诉讼具有很多优越性,目前,民事诉讼大量使用线上诉讼,部分刑事案件也使用了此种方式。“线上诉讼较为明显的优势是,它的人身隔离性、便捷性和科技性,线上诉讼普遍使用智慧审判系统,使用区块链存证等网上存取证手段,取得了较好的诉讼效果。”但龙宗智也指出,线上诉讼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也对诉讼程序正当性原则产生了诸多挑战。
  
  “首先是对管辖的挑战。现行管辖制度是以地域管辖为基本原则,包括行为地管辖、居住地管辖,原告所在地、被告所在地以及“原告就被告”等管辖原则。在线诉讼则改变了原有规则,设置了以线上连接点为管辖的基本方式。但在实际中,相关的管辖规则还不是很清晰,目前还不能很清晰地区分线下、线上的管辖范围。”程序正当性要求法定法官、法定法院,而管辖的不清晰使当事人可以选择法院。一定程度上违背了程序正当性原则。此外审判程序正当性的几个要素也受到挑战,一是法院审判的权威性、法庭空间和程序的严肃性如何体现?二是被告人受审在场权及线上线下诉讼方式的选择权是否得到尊重?三是刑事诉讼证据审查的直接性原则如何保障?四是线上诉讼对物证真伪如何鉴别?这些都是线上诉讼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最后一项挑战是如何保证诉讼效率?疫情条件下,在线诉讼在多数时候可以保证诉讼效率,但有些案件因性质不适合以及当事人不选择在线诉讼等原因,又可能导致诉讼程序拖延、诉讼时效被忽略等问题,也应当注意解决。”龙宗智说。
  
  观点二
  
  整合资源形成法律服务业的整体合力

  
  “天府中央法务区首先是一个引领区。重要的经济机构、世界500强企业想要到成都发展,天府中央法务区将起到‘领头雁’的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在程守太看来,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引领区、核心区、服务区和项目区。
  
  “大的经济机构必定伴随着大规模的法律服务需求。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将为法治服务营商环境提供新样板。”程守太说,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法院、律师、公证等法律资源高度集聚,形成了‘一心一带多点’的协同功能布局。天府中央法务区作为一个‘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是四川法律服务业开展国际化学习交流以及业务合作的新窗口,能有效促进业务对外衔接能力,提高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对于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程守太希望进一步整合四川法律服务业产业力量,形成法律服务业的整体合力。


编辑:彭旭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