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扫黑除恶四川战果丨有厅级“保护伞”落马,四川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26 16:37:30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陈松 任鸿 张庭铭

  

  “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00人。”4月26日下午,在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伞破网”方面的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年来,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其中“打伞破网”的战果一直稳居全国前列。那么,四川是怎么做到的呢?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斗争中,四川将“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回溯核查等方式,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具体工作中,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各部门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这位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省纪委监委约谈了4个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责成各地先后对零查处“保护伞”的88个县开展约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靠前指挥,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提供坚强有力指导。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组成9个监督检查组,全覆盖督导各地整改落实情况。

  

  同时,采取“挂牌包案”的举措增强“打伞破网”火力。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要案、重案、难案,实行挂牌督办,由领导班子成员包案推进。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推动宜宾饶拾元涉黑案等重点案件,包案领导对重点案件既“挂帅”又“出征”,示范带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挂牌督办558件。同时,省纪委监委对17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现场督办。

  

  “打伞破网”绝非一帆风顺,期间遭遇相当程度的阻力是意料中的事情。四川是如何冲破重重阻力,深挖彻查涉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的?在发布会现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项工作机制的构建,有力推动了“打伞破网”工作。

  

  “首先是联席会商、双向移送。”该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扫黑办制发《四川省涉黑涉恶线索案件深挖彻查和“打伞破网”工作办法》,完善“双专班”等工作机制,对835件重点案件实行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双专班”侦办。与省扫黑办、公安厅建立线索办理协作配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7095条。

  

  “提级办理或异地办理也成为破除工作阻力的强有力手段。”这位负责人说,专项斗争中,四川省坚持分类打击策略,对问题具体、指向明确,涉及科级及以上干部的线索,提级办理983件,异地办理233件,有效破除干扰阻力。

  

  同时,做深做细逐案筛查,循线深挖。省纪委监委台账式推进43件重点案件办理。市、县纪委监委通过组建专班、交叉筛查,全面深入查阅案件卷宗资料,深挖线索。“比如,在办理“2·12”专案中,对涉及该案的旧案和问题线索逐一筛查,通过关联比对、综合分析、补充证据,挖出一大批‘保护伞’。”

  

  【数据】

  

  “打伞破网”战果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40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7095条,纪检、公安“双专班”侦办案件835件;

  

  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1106件;省纪委监委对37件重点案件开展质效评查,会同省扫黑办先后对63件重点案件开展省级复查。

  

  【案例】

  

  关键词:提级异地

  

  在查办杨顺昌涉黑案中,专案组对涉及的系列案件逐一过筛排查,全面梳理杨顺昌发家成长史、交际圈,成功挖出涉及多个系统的“保护伞”“关系网”。该案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2人,其中县处级25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省纪委监委指定绵阳市纪委监委查办省病犯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跃辉,指导宜宾市、县联动,对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何森异地办理,已查处96人,其中厅级1人、县处级12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