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唱响学习教育“主旋律”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15 13:36: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铸魂思源受洗礼润心聚力践初心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唱响学习教育“主旋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引作用,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互促,通过“铸魂、思源、润心、聚力”四大举措,激励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对标先进典型、践行为民初心。


 

  铸魂,筑牢政治忠诚。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根本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统筹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将宣讲党史与理论武装相结合,正面引领和反面教育相结合,不断筑牢干警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底线。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共2千余人走上讲台,围绕党的历史、政治理论、初心使命等主题,为广大干警上了一堂立心铸魂的党课。召开廉政教育报告暨警示教育大会,全系统1.5万余名干警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观看了5名原政法干警因职务犯罪身陷囹圄的现身说法,受到强烈震慑和警醒。印发《家属助廉倡议书》,构建“单位+干警+家庭”护廉模式,全力打造“四位一体”警示教育“套餐”,推动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做优,进一步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政治根基,铸就忠诚之魂。


  

  思源,注入红色基因。依托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缅怀英烈、传承精神”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先进作风,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中展新貌、开新局、立新功。积极组织80后、90后干警前往朱德故居、邓小平纪念馆、夹金山长征干部学院、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扫墓、献花、宣誓、植树、签名寄语,礼敬先烈,表达敬仰感恩之情,通过一件件浸染着烈士鲜血的展品、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斗争事迹,让生长于和平年代的青年干部深切感受到和平幸福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政治信仰和为民初心。邀请年逾九旬的监狱老战士、老革命讲述上世纪50年代平叛捍狱英勇战斗,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的英雄故事,在光辉岁月中,见证新时代四川监狱跨越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激发自豪感、使命感,将饮水思源根植于心,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润心,汲取榜样力量。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榜样促提升”系列活动。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邀请英模代表深情讲述自己和身边英模的感人事迹,他们中有用生命铸就忠诚,用热血擦亮警徽的陈艾东、杨大成,有用奉献点亮少数民族地区“法治之光”的刘萍、的莫鸽鸽;还有许多奋战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通过听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英模精神滋润初心、鼓舞斗志。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为基,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念信仰。扎实开展“跟班学习先进”活动,组织先进典型与新干警建立“传帮带”师徒关系,通过跟班学习促进新干警成长成才。对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梳理,编印成《榜样的力量》一书,充分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的时代风采,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争做先锋。

  

  聚力,践行为民初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实施法治宣传入民心、法律援助暖民心、人民调解顺民心、政务服务便民心、法律会诊舒民心、服务营商惠民心“六心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社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系统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56件,提供法律咨询7685人次;受理矛盾纠纷8972件,调解成功率99.34%;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万余场次,覆盖20万余人;网上办证9720余件,上门服务1580余件次;提供法律服务9638人次,法律明白人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360余件;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600余场次,接受涉企法律咨询357人次。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把英模榜样力量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