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渝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04 09:58: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川渝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


建立6项知识产权司法执法合作机制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近日,四川高院、重庆高院和两省(市)知识产权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川渝两地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会商研讨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区域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组织保障机制6项知识产权司法执法合作机制,以务实举措加快提升司法执法一体化水平,共同打造“知识产权双城保护圈”和跨区域跨部门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会商研讨机制方面,川渝两地将建立完善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联动机制,加强重大知识产权问题联合攻坚,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上,加强司法部门和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成渝地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协作。比如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司法协作,建立保全合作制度,加大异地保全协助力度。加强成渝地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法院司法协作,建立执法与司法衔接联席会议、线索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


  在建立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机制方面,川渝两地将加快形成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执法为基础、调解和仲裁为补充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畅通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对接机制,推动知识产权鉴定、评估、翻译等中介机构成果的相互认证。


  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上,将加强成渝地区案件信息、调研成果等的合作交流,充分应用成渝地区司法、行政部门信息化发展成果,推进实现成渝地区涉知识产权司法、行政大数据共享互通,拓展数据分析、反馈、应用渠道。


  此外,根据备忘录,川渝两地还将建立区域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保护能力;建立组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机制。


  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签约仪式并围绕深化川渝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备而尽责,强化担当不负使命,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二是要备而见效,完善一体化会商机制、深化一体化跨区域协作、推动一体化资源共享,推动合作机制全面落地落实;三是要备而出新,当好知识产权工作创新的先行者、推动者、保障者,推动成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向更高水平迈进。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