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委政法委调研成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04 10:35: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委政法委调研成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聚焦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近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成都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二勇等一行组成调研工作组,先后赴成都市郫都区、成华区、武侯区调研市域治理创新工作。走访中,这些点位既有化解传统老旧小区、院落老大难问题的好做法,也有新业态下依靠智慧手段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的新举措。


  杨勇表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在广泛推广应用现有治理好经验基础上,以坚持聚焦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为目标,创造更多市域治理新做法,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日,记者也跟随调研组脚步,进行了深入了解。


  第一站:郫都区


  行为异常怎么办?视频自动报警


  一男子出现在某幼儿园门口,猛拉伸缩门欲强行闯入,这一异常行为被此区域前端视频拍下,立即报警到郫都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后者立即指派网格员现场查看并进行视频汇报,之后中心确定男子系精神障碍患者……这就是郫都智能网格分析平台对重点人员进行的智能防控演示,处置过程在中心大屏清晰可见。


  据悉,郫都区重点推行的视频智能报警网格系统平台整合了水务、消防、公安视频资源,同步研发了人员非正常聚集等15个应用场景。而在非紧急情况下,这块大屏显示更多的则是网格数据智能分析。“以前,我们查询街道(镇)、村社和网格的数据时,需要不断地切换界面。现在可以一目了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研中,调研组对该区智能网格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建议从预测、预警、预防和实体、实战、实效的体制、机制入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网格郫都经验。


  第二站:成华区


  网约房治安难管?这里五个月都是零盗窃


  下午两点,距离成都东客站附近不足600米的东方新城二期小区出入口人头攒动,拖着行李箱的人们从车站走来,扫描身份证、获取验证码,在“红袖套”指引下,完成人脸识别有序进入……


  原来,这个小区因离车站近形成了网约房市场,小区2154套房屋有889套是网约房,共4550间房,5350个床位,日均入驻旅客1500余人。曾经,猛增的流动人口给这里带来了诸多治安问题。


  为破解治理难题,小区在党建引领下构建起“纵横交错、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的高效管理机制,并打通了智慧系统与“旅综平台”“社采平台”“人脸AI能力层平台”三大平台数据关联,在入住智能登记时,旅客信息便进入了系统筛查,如果遇到网逃人员也能迅速识别。


  在物业中心管理后台大屏上,记者看到,所有房屋信息均能以柱状图表清晰展示,并且每一套网约房的入住信息也都能实时掌握,是否超员入住预警信息也能做到及时显示……一旦有异常情况,便有专人上门查验,做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解决。


  据悉,五个多月以来,小区累计10万人次入住,但原始警情却同比下降超50%,入室盗窃更是取得了“零发案”的成绩,同时智慧系统还协助公安机关抓捕了9名犯罪嫌疑人。


  调研组表示:“今年,成都大力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网约房方便实惠,它的出现就是群众眼中幸福美好生活的产物,而以问题为导向的治理,就是守护这份幸福美好的具体实践。”


  如果说网约房是新业态,那调研组随机走访的下涧槽社区就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生活区。在成都“双线融合”的实践驱动下,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与服务供给为杠杆,构建了“共同情感联结、共同社区意识、共同文化凝聚”三大共同体,目前,该社区宜居宜商,睦邻友好,矛盾纠纷大量减少,同样得到了调研小组的高度评价。


  第三站:武侯区


  这里的居民怎么了?竟主动要求涨物业费


  在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桐梓林社区风华苑小区,这里的物业收费有一种特别的方式,物业公司收上来的物业费提留10%作为纯收益,其它90%全部用于业主身上,并且使用明细全部公开透明,这就是小区“信托制”物业服务的核心。它将小区物业费、小区公共收益等设立为小区共有基金,以信托方式授权给物业企业用于小区管理服务,通过阳光透明的制度实现业主权益和公共利益最大化。


  记者走进小区,左手边公示栏张贴的一堆账单格外醒目,大到风华苑共有资金使用明细,小到每月的设施租赁收益、保洁易耗品支出账单等,十分详尽。“这样的制度让老百姓参与治理更有积极性,因为资金使用公开后,居民参与的门槛也就降低了。”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资金使用这里还创新了‘监察人制度’,保障了公开透明的制度落地。”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托制’让每一分物业费用的花销清清楚楚,看到了物业的投入,物业费上交率也就显著提升。前不久,小区居民还正式提出要求上涨物业费,就是想享受更多更好的物业服务。”


  调研中,调研组认为,经过实践,“信托制”的促成了物业与居民长期的合作,清楚的开支让双方都满意,也形成了两者间的良性循环,矛盾纠纷大量减少,这样有效的制度走得好,做得实,值得广泛推广。


  记者 陈博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