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启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03 09:41: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增强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我省启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记者昨(2)日从司法厅获悉,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深化“建设法治四川·巾帼在行动”活动,司法厅、省妇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决定以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维权服务,着力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出问题,增强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干警、女律师、幸福使者、巾帼维权志愿者作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制度法规宣传,增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防控意识。同时,以民法典正式施行、反家暴法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宣传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各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以及儿童防性侵、扫黑除恶、禁毒防艾、防邪教防拐防诈骗等知识。


  活动期间,各地要结合日常走访、宣传、慰问活动等,面向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宣传安全法规以及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的能力和水平。对于家暴、性侵未成年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发现报告、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多部门联防联动、督查考核“五项机制”,联合检察院、公安等部门推进落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反家庭暴力“八项措施”,常态化做好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线索隐患的主动排查、发现报告,联动有关部门共同处置、提供精准服务。帮助抗疫一线人员家庭和留守儿童、单亲母亲、困难退伍军人家庭等群体排忧解难,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家暴、就业歧视、劳动权益、人身权益受侵害等投诉,要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记者了解到,“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将纳入各地2021年普法宣传工作,与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结合,大力宣传与妇女儿童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深做实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服务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