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正式成立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24 17:15:5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3.png


    12月23日上午,德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有了属于自己的社会组织。德阳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德阳市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309个,其中村(社区)调委会1186个、乡镇(街道)调委会8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39个,全市现有专兼职调解员8343人,其中乡镇(街道)调解员594人(均由司法所及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兼任)、村(社区)调解员7552人(均由村居“两委”人员兼职),专行业性调委会调解员197人。


    今年以来,全市共调解案件11063件,调解成功10736件,调解成功率达97%,村(社区)调委会调解案件5414件,乡镇(街道)调委会调解案件2231件,其它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3418件。疫情期间共排查涉疫矛盾纠纷568件,调解成功564件,调解成功率99%,排查涉企矛盾纠纷50件,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0件。


    会上,协会筹备组作了协会筹备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德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章程(草案)》《德阳市人民调解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德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会费标准及财务管理办法(草案)》;表决通过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大会选举产生了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姜辉当选为会长并做了表态发言。


    陈春平指出,近年来,全市人民调解员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德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的成立,开启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新篇章,是德阳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的新发展。


    陈春平要求,德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要强化政治站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市委贯彻意见,时刻保持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律规矩,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党对人民调解组织的绝对领导。


    要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调解工作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紧扣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定位和奋斗目标,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开展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一干多支”、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优势,有效预防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促进德阳社会经济和谐稳定。


    要强化能力提升。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法治德阳建设新局面。人民调解工作要求我们作一个“全科医生”,广大人民调解员奔赴在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景区、医院等调解一线,如何将生硬的法律条文转化为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如何丰富调解方式方法,提高调解成功率,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提升、总结经验、融会贯通。要进一步在创新上下功夫,结合德阳实际,用改革的思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积极为“十四五”期间公共法律服务规划建言献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