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市首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8 11:37:58 】 【 来源:德阳检察

  11月17日,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德阳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秘书长陈军参加听证,刘晓勇检察长作为承办人参加并主持听证会。听证员由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四川省政协委员康琼、德阳市人大代表冷鑫鸿、中级兽医师向元福、省级人民监督员尹红怡担任。

  

1.png


  经德阳检察机关调查查明,乐山市夹江县罗某某自今年5月起,违反兽药使用规定,向蛋鸡饲喂磺胺类药品,将生产的含有磺胺的鸡蛋,通过绵竹的黄某销往德阳市范围内多个小超市,经德阳市农业农村局专家论证,含有磺胺残留的鸡蛋食用后会导致人体内耐药菌株产生、对人体造成一定损害,罗某某、黄某生产、销售含有磺胺的鸡蛋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权益。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检察公益诉讼关心的重要领域,本案生产者、销售者跨乐山、德阳两地,且不合格鸡蛋销往德阳市所辖的三个区县,影响范围广。听证会上,涉案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陈述了意见,听证员围绕案情对当事人、检察官进行了积极发问。

  

  在明晰争议焦点,充分展示全案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听证员对案件进行了闭门合议,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验和专业知识,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对焦点问题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对此次听证活动给与充分肯定,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应当重视源头管理,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追根溯源,体现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同时,采取公开听证的形式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听证评议,将事实、证据、法律等充分阐释,增加了审查公开性和普法生动性,使办案更有检察温度。

  

  刘晓勇检察长表示在案件后续办理中将充分吸纳本次听证意见,依法对危害食品安全侵权行为人追责。食品安全问题,事关民生民利,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作为检察机关,德阳市检察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和促进食品安全保护。今后,德阳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守护百姓美好生活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