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六方面着力全面提升基层政法工作能力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9 10:56: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六方面着力 全面提升基层政法工作能力

  

  ——专访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


ebdae997105bb0c36baf8e2f00a188c8.jpg

  

  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 德阳市委政法委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日前,德阳市召开了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旨在全面提升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法工作。会后,四川法治报记者专访了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

  

  四川法治报:抓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有何背景,意义何在?

  

  周新:在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这一党内法规作出的制度安排,是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现实需要,有力整合基层政法力量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切实守护社会安全稳定、维护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明确了政法委员的七条主要职责任务。抓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不仅是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坚决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的需要,也是全面提升德阳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法工作的需要。

  

  四川法治报:抓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的重点何在?

  

  周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基层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重大风险防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发挥了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需要增强六个方面的能力。

  

  一要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发挥好党政领导、部门共管、专群结合的优势,科学统筹基层民警、司法助理员、网格员、联防队员、治保组织等力量,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要增强法治运用能力。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特别是在应对各种复杂棘手的社会矛盾时,必须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和问题,善于推动基层组织、调解组织等发挥协同作用。

  

  三要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发现潜藏的政治风险,善于在处理眼前问题时预判长远效果,善于在化解本地问题时注意全局影响,不断提升防控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

  

  四要增强群众工作能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特别是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理清自己工作的发展方向,打开工作局面。

  

  五要增强科技应用能力。要将新技术应用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探索科技管理为主、人工管理为辅的管理模式。工作中,既要注重“建”和“联”,一体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动与综治中心、公安机关“天网工程”联通共享,更要强调“用”和“管”,持续完善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推进综治中心、警务平台、“天网”资源数据一体化,让大数据成为鲜活的资源,推动治安防范、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情报信息实战运用,在常态化视频巡查、治安乱点问题研判和联防共治上提升能力水平,探索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资源,实行网上网下联动,形成多元共治工作格局。

  

  六要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要推动业务工作与舆论引导工作深度融合,把“三同步”理念扩展到政法工作各方面,确保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对负面舆情妥善应对、对群众关切及时回应。要善于把政法工作主题与百姓视角统一起来,用群众语言讲好政法故事,赢得老百姓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川法治报:德阳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情况如何?

  

  周新:当前,德阳市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先后召开,对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作出总体部署,明确了发展方向,擂响了前进战鼓。《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德阳市委高度重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把“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作为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的重要举措。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对《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批示要求,“按照省委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德阳市委政法委迅速贯彻抓好落实,以“选育用管”为抓手统筹推动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工作,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重品注能守纪“选”好委员。结合德阳实际,市委政法委代拟起草了《德阳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分工方案》,并以市委办名义下发。《分工方案》专门就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作了具体要求。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市委政法委积极沟通协调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有关规定要求,写入《德阳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机构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与区划调整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德阳市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先行先试探索适应当地形势的工作方法。旌阳区创新“两项制度”,抓住提高基层政法工作领导力的“着力点”。制定了《乡镇(街道)基层政法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乡镇(街道)社会治理研判会议制度》,完善组织推动机制。中江县则深入探索乡镇党委政法委员选拔、任用、教育、管理、考核的方式和途径,逐步形成了“一项制度”“三个一批”“四大机制”的“选育用管”工作模式,政法委员要及时向乡镇党委和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中遇到的重要事项,试行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列席每季度县委政法委召开的全委会议,并向全委会汇报履职情况。截至目前,德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已全部配备到位,实现了全覆盖。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