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84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到位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9 10:55: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统筹推进政法委员队伍建设

  

  德阳84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到位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今年以来,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作为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推动政法工作在基层乡镇(街道)落实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年政法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的具体要求,对政法委员配备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督促协调抓好落实。各县(区)在统筹推进工作的同时,注重结合乡镇干部队伍实际,综合考虑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文化层次、年龄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提出配备人选。目前,德阳全市84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已全部配备到位。

  

  全局谋划统筹推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德阳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

  

  德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实行“常态+动态”管理模式,连续三次下发通知安排加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和配备摸底工作,坚持每月底和实时更新政法委员配备工作,并将其纳入县(市、区)委政法委年度目标考核,全力推动政法委员配备工作。

  

  德阳各县(市、区)委政法委迅速行动,积极沟通协调,全力做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齐配强工作。旌阳区、罗江区、什邡市、绵竹市坚持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政法工作的干部配备为政法委员。广汉市12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由广汉市委组织部会同广汉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干部任免交流程序确定,综合考量了新任政法委员在群众工作、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个人素养。

  

  德阳各地充挥发挥基层就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磨刀石”训练场作用,对政法委员进行“浸入式”培养、“压担式”历练,让其参与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德阳法治德阳建设等工作。

  

  履职尽责能力提升

  

  德阳市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配备工作为抓手之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平安德阳建设持续深化,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能力得到提升,全市政法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德阳市开展了多轮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化解工作,共排查出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矛盾问题52项,各县(市、区)重点突出问题45件,涉及房地产开发、涉众型经济案件、环境保护、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全部落实“一个群体一个专班”,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

  

  完成6个县级、124个乡镇、650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任务,县级综治中心均设立了机构编制,实现了中心实体化运行。什邡、绵竹借鉴北京、江苏模式高标准建设,创新实现了多中心合一,资源互联共享,实现治安防控联防、矛盾纠纷联调,民生服务联办的高效目标。目前,德阳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联网,市综治中心开展日常调度与及时调度相结合。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将综治中心作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实行网格化管控,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全域覆盖、无死角。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冲锋在前,主动思考谋划,依托网格化工作体系,分析研判疫情、社会稳定等形势,组织基层政法单位和群防群治队伍加强联防联控等。这次实战考验,让新任政法委员的政法工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德阳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积极组织多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785名专兼职网格员、11671名“红袖套”、4635支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深入战“疫”第一线开展法治宣传,以2302个网格作为防控单元,群防群治队伍在网格内院落、楼栋小区、农贸市场等区域张贴及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97.2万余份,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以及微信、QQ等新媒体向居民推送普及防疫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配合村(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舆情引导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