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5 10:17: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张强 本报记者 俞阳

  

  近年来,德阳市紧扣“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坚持聚焦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方式路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夯基筑台

  

  依法行政理念深入人心

  

  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摆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局突出位置谋远谋深谋细。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德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系统谋划八个方面115项具体措施,为全市贯彻落实《纲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目标和路径。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市本级及各县(市、区)两级政府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促落实,加快整体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坚持将“关键少数”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德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各级干部形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构建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体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在全省率先出台10条最严防控措施和26条通告,率先设立交通查验点,率先运用“公安+大数据”排查重点人员,率先建立“一人一图一档一系统”基础信息数据库,率先成立农村、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市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刀刃向内

  

  “放管服”改革铿锵有力

  

  面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德阳市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以“提升10项营商环境关键指标、开展5项攻坚突破专项行动、筑牢N个政务服务工作基础”为路径,全力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加减乘除法”。

  

  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创新整体政务服务模式6大方面35项具体措施,推动从“部门服务”向“整体政府服务”转变,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市级、旌阳区和经开区两级三中心同址办公,年接待办事群众300余万人次,按时办结率达100%,政务服务评价满意率达99%以上。在审批环节上做好“减法”,全力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减排队“六减”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一日办”。在行政效能上做好“乘法”,探索建立“12345”改革路径,6个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挂牌运行,成为全省唯一县级政府全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市。在减负增效上做好“除法”,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4项。

  

  砥砺前行

  

  制度体系建设蹄疾步稳

  

  作为2015年全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之一,德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做好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立法工作”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五年来,《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等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地方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先后施行,高质量立法助力改革实践、引领社会善治、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出台《德阳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制发程序,坚持应审必审,强化动态管理,有效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

  

  守正创新

  

  严格规范执法阳光透明

  

  法贵必行。行政执法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落脚点。近年来,德阳市坚持以“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为目标,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17年,德阳市确立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省级试点市。围绕试点任务,德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思维,将“三项制度”与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等改革任务统筹衔接,与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推进,夯实工作基础,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行“三项制度”贡献德阳经验。

  

  2019年,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出台了《德阳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和智慧执法建设。全市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相继出台各自层级领域“三项制度”政策措施40余份,整合充实专职法制审核人员100余人,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平均合格率达78%,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有序有力。

  

  同频共振

  

  基层治理彰显法治亮色

  

  法治政府建设重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近年来,德阳市持续深化“一核五治”德阳实践,坚持把法治作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保障。德阳“三书模式”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0),德阳创新“随身+”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和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改革的“旌阳探索”入选《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报告(2019)》蓝皮书,德阳市罗江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村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广汉市“警企联动”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什邡市以“六个融合”助推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全国试点,绵竹市被司法部授予“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中江县深入推进法治精准扶贫,德阳经开区探索创新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模式,一大批创新举措和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