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七五”普法看四川】德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营造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29 10:45:31 】 【 来源:四川普法

  10月23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专题报告会召开,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市委书记靳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参加学习。

  

6.png


  会议邀请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一级律师刘守民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旨在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强化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能力,服务法治实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营造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将于2021年1月起施行。刘守民以“民法典与社会治理法治化”为题,从制度强支柱、治理法治化等方面揭示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从正确政治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等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基本原则,以重要时间节点为脉络叙述《民法典》编修历程,用通俗的语言、大量的事例对《民法典》各编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党政机关提升民法素养提出了“尊重保障民事权利,正确运用公权力”“确立平等施政理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弘扬诚信契约精神,带头维护民法权威”“改进作风完善方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给大家很多启示,对我市加快推进平安德阳、法治德阳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会贯通,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有机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要做好普法宣传,通过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真正让《民法典》走入群众生活,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要结合本职工作,把贯彻实施《民法典》无缝嵌入依法治市全过程,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主持学习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和中央、省在德阳单位,部分金融单位、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