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邓勇率队调研德阳市政法工作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26 11:12:09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10月22日,在全国第一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赴德阳市调研指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调研组一行深入基层村(社区)、人民法院、综治中心、康戒中心等单位调研指导乡村治理、防邪反邪、扫黑除恶、司法改革、防毒禁毒、群防群治等工作,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交流会。


2.jpg

  

  会议指出,德阳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局良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今年4月,德阳市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平安德阳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52个市级单位为成员的组织体系。二是严格对标推进。作为全国第2期试点地区,德阳始终坚持与第1期同部署、同标准、同推动,将试点工作分解为103项,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压实成员单位及市县乡村四级的职能职责。三是有力有序实施。出台《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4)》等法规政策,以制度化、系统化方式纵深推进政治安全、治安防控、网络安全、矛盾化解、公共安全等工作的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市域社会治理要坚持科学推进。一是认识要再深化。10月21日,陈一新秘书长在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分别从认识、领域、主体、方式等四个方面对科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为德阳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二是目标要更明确。市域社会治理既不是包罗万象的全方位治理,也不是传统的基层治理,市域社会治理应重点发挥好政法部门的职能优势,聚焦平安建设这一主战场。三是方式要更系统。鼓励守正创新,在“五治”的统领下,既要抓好基层治理、扫黑除恶等传统工作,又要总结推广高坪镇农村地区“片区长、单元长、院落长”的“三长”联防、马祖镇社会协同强化防邪反邪、什邡市法院信息化助推司法体制改革等经验模式,努力将基层盆景推广提升为市域风景。


3.jpg

  

  会议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市域社会治理的关切。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市域是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隐患和群体性集聚事件的“终点站”,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防毒禁毒、平安满意度、地产物业等问题。二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快智慧小区建设,发挥好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安“六无”村(社区)创建的治理优势,夯实基层基础。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党建带群建、社会力量协同共治、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等机制措施,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长安评论

  

  作者王刚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