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市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25 14:43:47 】 【 来源:德阳政法

4122df8059c3713500bf0b6092d8bbf.jpg


  9月25日,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相关文件精神,回顾总结前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勇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市中级法院院长李勤、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勇、市司法局局长陈春平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大会传达学习了《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和《省委政法委 省委组织部 省委编办关于加强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主要精神。罗江区、什邡市作交流发言,市检察院、市卫健委、市信访局、市妇联、德阳经开区作书面交流。大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罗毅、李勤、陈春平等同志分别小结前期工作情况并就年底前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周新同志作重要讲话。

  

5c3b04f9feb52d1003474d23e1a0e3e.jpg


  周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务实行动,对提升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迫切需要,要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要建立和完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统筹整合社会资源,综合运用方式,切实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宁的源头性、基础性矛盾纠纷,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新表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系统谋划推进,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一体化推进,着力强化纠纷解决途径的相互衔接、协调联动,不断健全完善预防和化解各类纠纷的工作体制机制。要抓实支撑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三级矛盾协调化解中心建设、专家库平台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要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条例》宣传,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着力加强基层“诉源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周新强调,要聚焦关键,突破重点,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质效。各地各部门要加快推进矛盾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在年底前完成辖区内70%乡镇中心建成率的目标任务。要持续深化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设,坚持党委统揽全局总方向的多元化解体系,发挥政法部门主力军作用,强力推进 “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增强联动解纷质效。要扎实做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攻坚,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早期控制,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大问题大风险解决在市域。要着力打造科技支撑的智能化工作格局,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信息整合、资源聚合、工作联动。

  

  周新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切实增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整体合力。一要推动责任落实,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对标年度目标考核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建立健全纠纷化解工作领导责任制,以“一把手”主抓的强大推动力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市、县两级多解办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发挥好引领保障作用,统筹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发力,加快推动形成协作配合、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三要注重调研指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分析掌握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及时研究预防化解的对策举措,并做好上下联动,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