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共建示范市】以德为经 以法为纬 织就城市文明新蓝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23 10:57:00 】 【 来源: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11.png


  法治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形式,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德阳紧紧抓住获得地方立法权重大机遇,于2019年3月启动《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一年多来,坚持“以倡导广覆盖、以约束控陋习、以禁止保底线”的立法思路,突出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相结合,通过发布公告、调研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专家论证,征集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64条,广泛凝聚了全市共识。

  

1112.png


  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2020年6月24日,德阳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草案)》,2020年7月31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批准。《条例》设总则、文明行为规范、不文明行为治理、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共44条,内容切合德阳实际,凸显了地方特色。

  

1113.png


  以德为经,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明素养

  

  《条例》紧扣核心价值观和德阳文脉,在第一章第一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最根本的立法目的。德阳坚持以浓厚氛围宣传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以先进典型弘扬核心价值观。绵竹年画系列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入选中央文明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作品库,建成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50余个;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被不断挖掘“姜诗孝亲、涌泉跃鲤”“安安送米”等老百姓自己创造的德孝文化、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革命先烈传承下来的红色文化,让崇德向善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

  

1114.png


  以法为纬,强化理念引路促进乡村振兴

  

  《条例》第十九条专门明确了在维护乡村文明方面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勤劳致富,发展生态农业,保护绿水青山和文化古迹”。德阳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文明,用法治理念促进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7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时装秀在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上演,展示出了村子的发展变化、良好的精神风貌,吸引众多乡亲、外地游客围观、喝彩。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借力乡村振兴,变身特色文创小镇,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地。


1115.png


  以人为本,强化行为引导维护公共秩序

  

  让文明成为人们自觉的行为习惯,既要注重正面引导与鼓励,也要强调反面约束与治理,用法治手段解决社会突出现实问题。《条例》在文明行为规范中还及时反映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森林火灾等事件的经验总结。如,“推行分餐,配备、使用公筷公勺”“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保护野生动物,不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安全用火,不在山林等易引发火灾的区域焚烧丧葬祭奠物品”等,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促进社会公共秩序良性循环。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新的概念,相对于以县域为重点的传统社会治理,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的社会治理具有更大更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地方立法权优势。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在事权范围内行使地方立法权,自觉担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以精准化、高质量的立法,助推德阳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