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到德阳开展《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条例》修订立法调研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8-03 11:37:3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jpg


  为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贯彻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立法原则,加强地方立法针对性,7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姚德彬率队赴德阳开展《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立法工作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正,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陪同调研,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协、市法工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修订的必要性

  

  我省《条例》于1995年颁布实施,2004年修订后沿用至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条例》出台时的社会背景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司法部提出了新的贯彻实施管理办法,同时,结合我省法律服务资源总体匮乏、分布不均等实际情况,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有必要对《条例》进行修订。

  

  实地调研

  

  姚德彬一行先后深入众成法律服务所、旌东街道东山社区、德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旌阳区人民法院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德阳市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人员分布、管理架构、业务开展等行业现状,同时征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在众成法律服务所,仔细询问了该所人员构成情况和市场化运作情况,了解案件类型和来源,听取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的典型案例汇报。

  

  在东山社区法治广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与驻村(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东山社区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德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德阳市整合市本级和德阳经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四点四级”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情况。

  

  在旌阳区法院实地调研了24小时法院、律师调解室、公证参与诉讼辅助事务中心、未成年人与家事审判法庭等场所,详细了解智能自助立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公证参与诉讼辅助事务改革及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情况,听取家事案件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介绍?

  

  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条例》修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了意见建议。

  

  陈春平从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基本情况、《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行业工作情况、《条例》修订意见征求情况进行了汇报。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向兵对我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现状、《条例》修订的必要性、《条例》修订草稿形成过程、《条例》修改的总体思路进行了说明。

  

  姚德彬对德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德阳相关部门和单位继续立足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基层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希望基层法律工作者结合业务实际,进一步对《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条例》提出详细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条例》的立法质量,为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