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三书模式”德阳经验入选 《四川法治蓝皮书》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22 15:00:18 】 【 来源:法治德阳

6.png


  近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省委依法治省办在京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0)》。德阳“三书模式”经验做法被列入基层治理版块专题编录。发布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刘志诚在成都分会场,将“三书模式”作为基层治理典型做法和重要创新举措,进行专门介绍。市委书记靳磊在市司法局呈送的《关于德阳“三书模式”在京公开发布推介的报告》上批示要求:继续完善探索,把这一创新做法坚持下去,发挥更好作用!

  

  近年来,德阳坚持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运用法治思维通过法治手段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落实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要求,创新提出由市司法局搭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协同联动的“三书模式”(律师法律审查意见书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实现闲置农房规范良性流转,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规范利用,进而激发乡村活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辟了一条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有效房源1173套,运用“三书模式”已办结闲置农房流转154宗,安置房合同权利转让31宗,商品房合同权利转让3宗,成交金额4034.78万元。

  

  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牵头统筹,围绕区域协同发展、金融助力发展、乡村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三书模式”运用领域,提升“三书模式”助推效能。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