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渝政法系统互动升级合作升温:执法司法“一盘棋”,护航“双城”发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5-14 12:54:00 】 【 来源:四川日报

  近来,川渝政法部门间确定了多方面的合作意向或事项。4月23日,四川省高院、重庆市高院签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互联互通体系,共建知识产权双城保护圈。4月28日,省公安厅与重庆市公安局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警务合作,深化落实22条服务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举措。四川省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计划突出五个协作重点、建立六项协作机制、搭建三类协作平台,深化检务合作。四川省司法厅与重庆市司法局计划制定川渝司法行政区域合作重点推进项目清单,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法律服务、监管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除了省级层面的互动,多个市州、区县政法部门之间,也在积极推动合作交流。


1.jpg

  

  “川渝政法部门间的合作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执法司法‘一盘棋’,用法治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合作有其现实意义,从办案来说,跨省协作,能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川渝警方深化警务合作,互相推送各类数据6.8亿条,协破案件143件,合力守牢了川渝疫情防控“关口”;从法治建设来说,相互交流沟通、统一执法司法标准,能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为“双城”经济建设营造稳定的营商环境。

  

  联动办案的需求在跨省江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中体现得尤甚。近日,广安、广元、南充、遂宁、资阳五市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一分院联合签署协议,建立嘉陵江川渝段全流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各协作检察院将强化“上游意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统一临界地区环保司法标准,加强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和取证协作,并每年确定一个监督专题开展联合专项监督行动,解决嘉陵江流域水污染治理监督各管一段、力量分散、标准不一等问题。

  

  除了联动办案,在合作交流中,川渝政法部门力争执法司法“一把尺”,共创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据悉,两地法院将通过不定期审判业务研讨,联合发布会议纪要、审判白皮书、典型案例等形式,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统一赔偿标准、保护尺度;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统一立案标准、证据规则和量刑指引;在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中统一司法裁判尺度。川渝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建立政策、行动协同机制,统一跨区域犯罪案件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刑事政策把握尺度。川渝公安部门将建立统一的执法标准体系和同步调整机制,防止同错不同罚、同罪不同罚。

  

  近日,川渝政法部门还将召开联席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合作意向,加速构建服务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政法工作“一盘棋”格局。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