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蓦然绽放白玉兰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05 16:5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李若木
  
  楼下有棵玉兰树,今年的花开得特别的多,朵朵带着经历苦寒过后由衷的微笑,自由而又舒心。我喜欢白玉兰那份孤傲,春天未到,百花尚在沉睡就蓦然绽放,不需绿叶陪衬,依然惊艳世人。它的超然雅洁,纤尘不染,仿佛来自天外,羞与百花争艳。当百花苏醒,它已悄然退隐,披上了满身绿衣。
  
  隆冬时节,褐色的树枝突然冒出白嫩的花蕾,像少女的指尖,总担心它被寒风折断;盛开时,那伫立的花朵每一片花瓣像由羊脂玉雕刻组合,总担心它掉落摔碎。
  
  每当白玉兰花盛开,树下就会围着一群孩子嬉戏,男孩总是被小姐姐怂恿,试图摘下花朵,或者干脆去摇晃树干企图让花朵掉下来。男孩的举动赢得了小姐姐银铃般的笑声,也惹来了树主人的呵斥。白玉兰花要凋谢时,女孩站在树下闭着眼、仰着脸,任由花瓣打在脸上,地上很快铺上一层玉片,女孩踩着玉片渐渐长大了……
  
  冬天有阳光的日子,我会在阳台上放把椅子,泡杯热茶,抱本闲书,时不时瞄瞄玉兰树,盼着出蕾、开花,看花开花谢。一转眼过去十二年了,我从中年迈入老年,玉兰树也从小苗长到冒过二层楼。年复一年,玉兰花还会开,玉兰树还会长。我很希望它长到冒过我的阳台边,能更加真切地闻到玉兰花的芳香。
  
  正如唐诗有云:晨夕目赏白玉兰,暮年老区乃春时。但愿真能如此,让你我同享这缕芬芳。
  
  (作者单位:内江市法学会)

编辑:彭旭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