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警察小哥哥眼中的最美“枫”景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15 15:03:0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金花桥派出所民警吴中原,是去年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生,接触基层公安工作一年,感触最深的无疑是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跟随小哥哥的视角,“枫桥”二字从远而近,娓娓动听。


微信图片_20201215150028.jpg


  俗话说的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成都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基层社会治理带来诸多风险压力和严峻挑战,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我们金花桥派出所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只有守护好一个个社区的小平安,才能托举起万家灯火的平安大成都。作为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我们以创“枫”为抓手,实干担当把每一个社区服务好、管理好,形成基层治理合力,有效提升平安武侯建设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和“获得指数”。


  我给大家分享社区民警在平凡工作中的几个小故事,感受他们点滴日常中用实际行动让这朵生长在武侯的“金花”绽放得更加艳丽的故事。


  在我们派出所,有一位年满55岁的老民警,他叫陈文献,去年,他积极响应“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行动号召,主动请缨,从省公安厅情指中心下到金花桥派出所锻炼。他为人实在、乐于助人,不管大事小事、难事易事,他都会全力做好,所里的同事们都叫他“老陈”。今年7月22日9时许,派出所接到一起纠纷警情,报警的两名群众刚走到派出所门口,就开始了一场“口水战”。正在值班的老陈听到吵闹声后赶紧出来制止了双方的争吵,在弄清了因停车被锁纠纷争吵缘由后,老陈既循循善诱的耐心劝导,又向当事人讲清政策规定,双方情绪逐渐缓和、握手言和。以此事为契机,老陈趁热打铁、以点带面,发现管理的社区因乱停车引发的同类问题较多,及时利用下社区工作时间,走街入巷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和谐邻里关系的宣传,把可能引发的问题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这仅仅是老陈百忙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在繁忙的工作的,老陈带队开展社区安全检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始终秉持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解决好的理念,架起了一座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


  在我们金花桥辖区内有一个花龙门社区,居住密集,人口复杂,且距离派出所直线距离约10余公里,管理起来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民警秦真发主动担负起了花龙门社区的管理工作。从此,秦真发在社区与派出所之间,日均往返3趟有余,一天下来算上总路程竟高达60公里左右,每日社区工作要行走两万四千步。正是他强烈的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竭诚为民服务,社区在他的深耕细作下,发案率逐年下降,社区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社区治理的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近年来,金花桥派出所坚持第一时间倾听诉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勇于攻坚克难,直面矛盾不回避,及时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为构建和谐辖区添砖加瓦。


  我们时刻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在基层治理中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多一点”,大力开展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着力构建“1+1+3+N”网格化警务工作,建强社区最前沿力量,编织矛盾排查“一张网”,筑牢了平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用社区警务工作的小平安支撑起一方大稳定。创“枫“以来”,通过每个平凡担当的坚守和卓有成效的细致工作,网格化排查矛盾风险隐患500多条,妥善化解矛盾800多起。


  正是金花桥辖区的一个个社区小平安,刻画出了平安和谐武侯的最美“枫”景,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迎大运”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新时代书写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生动实践。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

编辑:葛泓雨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