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原房主“拆东墙补西墙” 异地高效腾退法拍房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04 11:19:46 】 【 来源:绵竹市人民法院

  近日,绵竹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奔赴异地,成功将一腾退难度较大的法拍房腾退完毕。

  

  绵竹市农商银行与张某荣、杜某华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绵竹法院执行局依法对抵押房产进行网上公开拍卖,王某甲竞拍成功后,按照流程办理好房产证。但该房产在交房时却遇到了难题:房屋中居住了案外人王某乙一家,且王某乙大声控诉,该房是其在法院拍卖前就已经购买的,已经给付23万首付,并且拒绝搬走。

  

  原来,王某乙与本案被执行人张某荣、杜某华曾达成买卖房屋协议:王某乙以 55万元向被执行人买入该房产,并付给其23万现金用于结清房贷,以便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但被执行人拿到钱后竟另作他用,并未向农商银行结房贷,导致王某乙既给了钱,又未完成真正意义上的买受程序,故王某乙大为光火,同时向剑阁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双方解除购房合同,张某荣、杜某华向王某乙支付连违约金在内共计31万元,但暂未执行到财产。

  

  王某乙身为本案案外人,遭遇虽值得同情,但其已另外提起诉讼,案件也正在执行中,而本案买受人依法拍得房产,已办理了房产证,王某乙依法应将房产交付给买受人。因其在异地,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向其释理说法,说服其主动搬迁,否则强制腾退所产生的费用将由其承担,王某乙拒绝腾退。

  

  为保证本案买受人王某甲的合法财产权益,执行法官一行前往剑阁县,准备依法强制腾退该房屋,当日,王某乙及其亲属情绪激动,其家里的老年人表示,除非将其抬出去,否则绝不腾退。


承办法官只得各个击破,分开做王某乙及其家属的工作,一边说服王某乙家属将老年人带走,其情绪过于激动可能会影响身体,一边详细询问了王某乙在剑阁法院执行张某荣、杜某华案件的情况,给其建议。王某乙表示,其知道该房产应该腾退,但自己给了钱却没有拿到房子,执行案件又没有进展,实在憋屈。承办法官对其遭遇表示理解,并再次向其说明拒不腾退的法律后果,最终,王某乙同意并于当日腾退房屋,本案执结。

  

  近年来,法拍房因价格低、产权清晰、拍卖过程透明等优点逐渐被大众认知接受,但在实践中也出现了难以清场交付等风险。为避免法拍房变成“坑”,绵竹法院执行局自网拍实行以来,完善财产处置程序,加大腾退力度,全力保障法拍房买受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至今,共拍卖成功34套不动产,其中32套均已完成腾退交付工作,剩余2套也在腾退当中。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