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女子接到一个电话被骗三十余万 旌阳公安循线追踪成功破案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0 16:19:1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客服”一个电话,“商户”转出30余万资金瞬间被分批划走,直到“客服”消失,受害人才意识到被骗。11月1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冒充网购平台客服人员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为受害人及时止损。目前,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介绍,受害人高媛(化名)是一名90后。今年9月份,她接到一个显示为某网购平台的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工作人员自称为该平台的“客服”。对方称,高媛曾作为代理商在该网购平台注册开设了一个网店,系统检录到该网店目前已经没有经营活动,通知高媛尽快进行处理,否则平台将对该网店进行注销。对于该“客服”人员的话,高媛起初半信半疑,一直在回想自己曾经是否在该平台有过这样的行为。“受害人没有想起有这样一回事,接着直接就拒绝了,让对方注销就可以了。”民警说。

  

  听高媛如此回答后,该“客服”又接话说“好的,我们还查询到你网店上还有资金和保证金,另外我们还有手续费要返还,如果您都不需要了的话,我们将申请诉讼程序,对这些资金进行冻结和后续处置。”听到这,高媛有些犹豫了,接着便询问起提取这些费用的流程。该“客服人员”便称,如果需要提取这些资金,需要对高媛进行资质评审、验资等,要求高媛向指定的银行卡内转入资金进行证明。

  

  “在这个所谓‘客服’人员的‘专业话术’哄骗下,受害人一步步走入‘陷阱’。而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受害人一次性向对方指定的银行卡中转入33万元 。钱转入指定银行卡后,这个‘客服’人员却再也没有和高媛联系,回过神的高媛这才明白自己上当受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民警说。

  

  接到报案后,旌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并根据资金流向进行追查。“我们通过查询转款银行卡,发现这33万到账后,立即就被人分批划走,涉及到多个地方,其中有一笔钱刚刚在湖北仙桃市被人从ATM机取出。”民警称,“我们确认这就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为了尽快破案,为受害人止损,我们立即就安排民警前往当地开展侦破工作。”

  

  抵达仙桃市后,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取款地点并调阅了取款录像,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很快核实到嫌疑人为当地人杨某。“我们核实到这张取款的卡上最近一共过账100余万,其中就有被分批划走的高媛的8万余元钱,当即就对这笔钱进行了冻结处理。”

  

  掌握证据后,民警与当地警方配合,将杨某抓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民警表示,下一步,将先行为受害人追回这8万元并进行返还,案件也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以网购平台客服身份主动联系受害人,要求涉及资金转款的操作切勿轻信,还有那些对方拨打过来,看似正规的平台电话号码多数都是现在的网络虚拟号码通过人为设置出来的,不可相信。在拿不定主意时,消费者可自行通过官方渠道与平台取得联系,进行多方核实,或者向公安机关求助。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