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商铺连遭蒙面男子暴力破门 德阳系列盗窃商铺案告破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5-18 15:59:2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从去年11月以来,德阳市区南街一带多家商铺深夜被盗,嫌疑人乘夜深人静之际,采取暴力方式破门入室,疯狂盗窃商铺内财物。

  

  5月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盗窃商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柳某。目前柳某已被依法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发:城区商铺连连被盗

  

  这起系列盗窃商铺案最早发生在2019年11月。

  

  2019年11月19日上午,旌阳公安旌阳派出所接到报案,市区下南街文庙书城附近某服装店的玻璃橱窗被砸,店内有现金被盗的情况。

  

  通过监控民警看到,案发时间为当天凌晨3时许,一名戴着帽子和口罩、身穿黑衣的男子进入该服装店,随后在店内来回活动,像是在翻找财物,几分钟后离开。

  

  2019年12月13日,泰山路派出所又接到报警:市区彩泉街一酒吧及岷江西路一小食店当日凌晨被盗。民警通过对现场进行勘查,发现嫌疑人采用撬锁和暴力破坏门锁的方式潜入,盗走店内数千元现金。

  

  紧接着12月14日凌晨,市区南街某酒庄又发生盗窃案,一名蒙面男子撬开酒庄卷帘门,盗走店内一千余元现金。

  

  侦查:民警发现重大线索

  

  尽管数次盗窃案中的犯罪嫌疑人都是蒙面进入商铺盗窃,但民警通过对发生的几起盗窃商铺案相关视频反复查看,发现嫌疑人都是一名男子,身高和体貌特征非常相像,并且作案手法如出一辙,确认该系列案件应该是同一人作案。

  

  “嫌疑人作案时反侦查意识很强,我们怀疑嫌疑人应该是一名老手,很有可能有犯罪前科。”赖警官告诉记者,在查阅大量案卷资料后,发现柳某有重大嫌疑。2016年,柳某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2019年已经刑满释放。出狱后的柳某一直没有正常工作,没有正常收入,却经常光顾酒吧、酒店等这些高消费场所。

  

  当民警围绕柳某进一步展开调查时,2020年1月4日,市区南街某品牌服装店又被盗两千元现金,而这一次,案件有了重大进展。

  

  “我们对南街一带的监控视频进行了全面调阅,从一辆出租车上发现了线索。”赖警官说,“嫌疑人作案后从商铺出来,搭乘了一辆出租车。我们很快找到了这辆出租车。在驾驶员配合下,我们调取了出租车车载监控视频,嫌疑人在乘坐出租车时,中间脱下了一次口罩,这个动作,露出了马脚,该男子正是柳某。”

  

  抓获:惯犯作案最终再落法网

  

  确定了嫌疑人身份,专案组马上开展布控,准备对柳某实施抓捕。恰在这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各个酒吧、酒店纷纷关门歇业,而柳某也像人间蒸发般,突然没有了踪迹。

  

  2020年4月14日,办案民警发现柳某又在城区出现,并且在市区汉江路租了一间出租屋。专案组迅速组织警力,在出租屋附近进行布控。当天上午10时许,民警果断出击,将还在睡梦中的柳某成功抓获。

  

  面对民警的讯问,柳某很快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据调查,柳某出狱后一直处于无业状态,长期不回家,平时又喜欢喝酒,偶尔还会到外地找朋友聚会。

  

  “这次被盗的几个酒吧、酒庄就是他经常去喝酒的地方,所以他对内部的情况比较熟悉,而盗窃服装店,基本是他顺手牵羊。”赖警官说,“目前我们已经核实柳某盗窃的6起案件,而他离开德阳那段时间正是因为去外地朋友处玩,恰好遇到疫情防控,等到疫情结束后才回到德阳。”

  

  在经过严格的防疫检查、观察后,柳某被旌阳区公安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