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德阳一男子冒充人事主管“内招” 40余受害者被骗130余万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5-06 09:44:2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588239870919.jpg


  为了维持自己巨大的开销和偿还债务,现年33岁的德阳小伙马宇斌(化名)伪造自己单位的公章,冒充人事主管,对外发布招聘信息,并称能帮助解决“内部指标”,导致42名受害者被骗,共计130余万元。

  

  4月3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马宇斌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多名受害人被骗并报警

  

  嫌疑人投案自首

  

  从2020年3月27日开始,旌阳区公安分局泰山路刑警队陆续接到群众报案。报案人称,他们向某单位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缴纳了1—4万元不等的费用,内招到该单位工作,可是现在半年多过去了,也不见单位通知上班,可能是被骗了。

  

  经过民警了解,这些报案人中最早有从2019年4月份就交了钱,所有人报案都指向一名叫马宇斌的人。马宇斌对外称自己是某单位人事部门负责招工的。这是德阳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稳定、收入待遇高。受害人按照所报岗位分别交了1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报名费、考务费、公关费。

  

  泰山路刑警队受理该案后,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经核实,马宇斌确实是该单位员工,但并非人事部门,而是技术部门的一名普通职工。该公司也并没有‘内招’一事,实际均是马宇斌为了实施诈骗所编造的谎言。”办案民警邓锐说。

  

  得知民警到单位去调查自己,马宇斌意识到事情败露,无可挽回。3月31日,马宇斌来到旌阳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为满足私欲

  

  嫌疑人冒充人事主管发布招聘信息

  

  现年33岁的马宇斌是某大型国企德阳分公司技术部门的一名技术员,以他稳定的收入,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无忧,但他平日里大手大脚的习惯让他入不敷出。为满足自己经济上的欲望,他在外举债。而为了偿还债务和维持自己巨大的开销,他开始利用工作之便走上了诈骗这条违法犯罪道路,最终甚至难以自拔。

  

  经过办案民警调查,当初马宇斌到公司上班时因为父母都在该单位,有“内招”指标,于是他便想到用这个方法来骗钱。2019年4月,马宇斌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第一条“招聘信息”,称自己是某大型国企人事部门负责人,有办法帮助解决进入单位工作的“内部指标”,只要缴纳一定金额的“指标费”就可安排到该企业工作。

  

  依据普通文职人员、运输员、挂靠人员等不同工种和需求,所要缴纳的“指标费”也从一万元到四万元不等。没想到信息发出去不久,还真有人“慕名而来”,轻轻松松收到2万元“指标费”让马宇斌莫名兴奋起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此后,他的业务越做越大,找他帮忙解决“内部指标”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他又找了几个人做中介,不再亲自收取费用。为了让自己更像企业的人事经理,骗得更多求职者。马宇斌将自己与单位签订的用工合同作为模版,仿制了很多套。

  

  此外,他还在平时的工作中搜集了单位的各种公章样式,并私刻单位及其下属企业、法人、有关部门的各种章共6枚,这些成为了他平日里随身携带,用来实施诈骗的“道具”。

  

  为了钱铤而走险

  

  竟然连亲属都骗

  

  钱收了,合同签了,接下来就要为应聘者们“落实”正式上班的问题。为了打消迟迟未入职给这些“准员工”带去的疑虑,马宇斌一边与“准员工”签下保密协议,要求他们不得将“内招”一事外漏,否则将取消资格并对他进行赔偿。同时他也许下“事情如未办成倒退钱”的承诺。

  

  为进一步稳住“人心”,马宇斌还组织“准员工”到单位“参观”,甚至带领“准员工”们到旅游景区去开展团建会,组织聚餐活动...种种迷惑性非常强的行为让那些最初产生疑惑的“准员工”们对他深信不疑。

  

  “在讯问中,我们了解到,他连自己的亲属都要骗。”邓锐告诉记者,“在搜查马宇斌的住处时,我们发现有几份某单位发的聘书,都是给他的亲属的,有公司顾问、经理助理等等,而为此他也收取了亲属数万元不等的指标务费。”

  

  据初步统计,目前办案民警已核实到马宇斌诈骗42名受害者共计130余万,马宇斌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图由旌阳公安提供)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