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金牛区构建“三四三”工作模式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01 16:37:4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金牛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科学谋划、认真组织,构建“三责、四学、三强”工作模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落到实处。

  

  “三责”落实整顿之务。一是抓“主体责任”筑牢“压舱石”。坚决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推进工作,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省指导组下沉集中指导见面会和讲授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做到教育整顿工作方案亲自审议、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全区教育整顿工作有力开展。二是抓“直接责任”拧紧“发条链”。压实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直接责任,区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全部按时间节点要求,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发本单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研究重点工作、亲自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亲自讲授专题党课、亲自出席新闻发布会,确保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抓“协同责任”按下“加速键”。压实区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终端见效。3月23日,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近年来查办的全区政法系统典型案件;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报告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作廉政报告。区委组织部将教育整顿作为政法干部选育用管重要内容;区委宣传部牵头全区教育整顿宣传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把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四学”触动思想之魂。一是“领导领学”提升思想高度。截止3月23日,区委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和政法单位主要领导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的形式,带动全区1623名政法干警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截至目前,全区政法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65课次,政法干警参加学习6612人次。二是“教授讲学”提升理论深度。3月17日,全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分别邀请省委党校法学专家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邀请省委党校党史专家为全区政法领导干部讲授党史。政法各单位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专题讲座,使全区政法干警眼界视野得到了新拓展。三是“先进带学”提升情感温度。3月24日,全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来自全区政法系统的刘军、涂彦等8名英模代表向会议作报告,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全区政法干警以先进模范为镜、向身边典型看齐,切实提升情感价值认同。区委政法委、政法单位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和开展延安整风、革命教育、英模教育等形式,1万余人次学先进、创先进,营造出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四是“干警比学”提升实践厚度。全区政法干警立足工作岗位,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习考试,全员参加成都政法公众号“每周一学、每周一测”,区委政法委创新“三坚持三注重”学习法,区法院全面打响“每日学赛”部门擂台赛,区检察院组织开展闭卷考试,公安金牛分局创新“3每竞学”模式(每日学习、每日竞答、每日夺标),区司法局开展专题“比学”,做到以学习成效提升实践成效。

  

  “三强”夯实工作之基。一是强化指引细分任务。全区及区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均制发了以实施方案为主线,人员方案、分工方案、计划安排、工作规则为重点,其他为补充的“1+4+N”的教育整顿方案体系,细化学习环节五大类20—30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列定学习计划,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教育整顿抓紧抓实。二是强化规则建立机制。全区及区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紧扣环节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完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制定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公文审批制度三大制度,大力推行日汇总、周例会、月总结工作机制,把工作的制度优势变成成果优势,确保教育整顿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及区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共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20余次,安排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短板,总结经验成效。三是强化结合确保成效。坚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迎大庆保大运”、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引领全区政法干警积极服务金牛高质量发展、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把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护航发展、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区委政法委着力开展“建设模范政法机关”活动,安排26名干部“入网格、砺作风、办实事”,区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实施的意见》,区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成都2021年第31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实施办法》,公安金牛分局将“送法制、优服务、讲防范、护平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区司法局着力推进成渝法务中心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实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鲜龙光)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