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旺苍县检察院退休支部书记这堂党课真的很“圈粉”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01 16:50:3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读史明智,知古鉴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旺苍县人民检察院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特别邀请了该院退休支部书记李国清为全院干警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检察史专题党课《不忘检察史 为现代化强国砥砺奋进》,在李国清老同志娓娓道来下,全体干警叩开历史的大门,领略彼时金子般的闪光岁月。


[E_RM91QDV4%$VDE_CL8H]V.jpg

活动现场

  

  “拂去检察档案上的尘土,显见这部鲜活的历史记录着一代代检察干警不忘使命,推动检察事业砥砺前行艰辛的足迹和辉煌业绩。”一九三一年八月至今,九十个年头的检察史,李国清如数家珍,从设立检察机构以来的组织沿革和内设机构,建院以来广大干部砥砺奋进铸就的辉煌,以及尊重检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三个角度,旁征博引,入木三分,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作出了精彩讲述。


D)NQGZ77GN%9@7MC@A2ZFLY.jpg

李国清书记讲课

  

  学史明理,汲取前行力量。李国清说,回顾学习党史,是要牢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从风雨飘摇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曲折历程,更是要继承弘扬先烈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学习检察史亦是如此,“尊重历史,不忘记66年来为检察事业的崛起,改革创新不懈奋斗的先辈们,把他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为全体检察干警准确指明了学党史、学检察史这堂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精深理论与旺苍县检察院老前辈们“在家穿布鞋,出门办案穿草鞋”这样的生动细节相衬,直击现场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心灵,使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干警写下这样的感悟,“其实党史中那些英勇先烈并非遥不可及,院史里那些老干部的名字对于我们年轻一辈来说虽然陌生,但他们就是真实而鲜活的人,正如李国清所说,1959年任命的那位何裕老副检察长如今身体硬朗,还爱在街边与人下象棋时,我这样的感受格外深刻。”历史由先辈书写,也是由每一位平凡岗位上做着不平凡工作的干警写就。

  

  学史增信,坚定信仰担使命。“小小的红船如何能承托国家、民族、人民厚重的希望?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提供方向。”新中国成立后,一九五五年设立了旺苍县人民检察署,后更名为县人民检察院,人民当家做了主,但仍在百废待兴之际,基层党员干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那时的差旅是带着火烧馍走上几天的土路,那时的办案与没有上漆的木头桌子板凳、夜晚的煤油灯为伴,那时的旺苍检察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正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真实写照。“办案时公、检、法共20来人挤在逼仄的屋里,检察干部们日子虽然过得很清苦,但是很充实,对职业、对身后的和现实的生活充满着自信。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最高目标,不会一蹴而就,心中的远大理想如同明灯,扎根基层的同志们没有因为理想遥远就感到虚无缥渺、失去信心,而是始终奋斗在检察战线上。”李国清谈及此时,神采奕奕,历史渐行渐远,但理想信念永不褪色,此种纯粹的感染力蔓延在现场每个角落。

  

  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葆本色。无论是浴血奋战还是默默奉献,先辈们的吃苦耐劳、克己奉公、坚守信念的宝贵精神与优秀品德书写在有字的历史上,更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旺苍县检察院的同志们66年来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已经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于办案、善于办案,乐于办案的高素质队伍,涌现出了不少受最高人民检察院与省级单位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市县两级表彰和奖励的同志那就更多了。院获省级以上机关部门表彰和奖励的多项荣誉称号就有20多次项。”李国清感叹,旺苍县检察院“检察独秀,光环笼罩”背后凝聚的是同志们“坚定理想、政治忠诚、开拓进取、业务精湛”的旺检品格,是“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的党员德行。李国清主动带头鼓起了掌,这次的掌声献给旺苍县检察院每一名怀瑾握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检察干警。

  

  学史力行,为民办事谋福祉。党员学党史,检察机关学习检察史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一九五五年至今,66年来,无论是检察署还是检察院,历届检察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和检察干部,都为我国的检察事业奉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幸福生活、优良的办公条件乃至辉煌业绩都是从奋斗中得来的。旺苍县检察院风雨66年发展到现在,无论是今天这样一支高瞻远瞩的领导层,踏实肯干年青队伍,还是具备现代化办案设施的办公场所,都实属来之不易。”李国清老同志号召全体干警,学党史学检察史,致知为先,力行为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倍地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心,扬起人民检察的风帆,展现人民检察的雄风,创造人民检察的辉煌业绩,为实现我国的十四五计划,在检察战线上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退休干部讲的党课能让人感受到老同志独有的深厚情意,分外有力量,值得反复仔细品味!”这堂课听完,干警们表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李国清谆谆告诫言犹在耳,激励着我辈怀揣坚定信仰,将远大理想付诸于每一个为人民、为国家的微小举动中,将风华正茂与青春热血奉献于检察事业,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杜思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