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资阳雁江法院:“九学”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4-01 17:47:1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整顿工作目标任务,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以“九学”为抓手,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促进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筑牢政治忠诚。“九学”即组织学习者先学、班子成员导学、清单管理自学、请进来讲学,走出去践学、开门纳谏请学、人人有收获谈学、融入工作促学、检查考试督学。

  

  组织学习者先学: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区法院狠抓关键少数,党组切实扛起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9次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小组会、支部书记会等方式,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全市以及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层层压实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中层干部责任。实行党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支部书记先学一步,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队伍整顿工作指引》自学,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紧迫性,掌握工作流程和重点工作,督促分管部门干警学习,切实肩负起教育整顿工作主体责任。

  

  班子成员导学:充分利用“法官夜校”平台,开展干警政治轮训,梳理出重点篇目,由党组成员为全院干警导学。党组书记导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强化干警党性意识;讲授《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务实开展教育整顿,推进法院工作更上新台阶》专题党课,深入讲解教育整顿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释明查纠整改相关政策,疏导干警心理;以全市政法系统查处的陈正权、罗枝元、刘廷杰、王美文、付知杰等反面教材,为干警上廉政党课。组织全院干警观看《底线》《警鉴》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警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副院长何湘导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导干警把握重点章节,理解重点内容。副院长刘崇飞导学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唐亮导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职务处分法》,进一步强化干警法纪意识。

  

  清单管理自学。为解决法院干警办案任务重,出差、开庭情况多,难以聚齐人员集中开展学习这一特殊困难,   采取“学习任务清单”推进模式,对学习教育环节干警自学内容整体统筹推进。由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教育环节每日任务清单,机关党办制发支部每日集中学习清单和干警自学任务清单,促进学习任务的科学有序推进。以支部为单位带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重点内容的自学。中层干部引导部门干警充分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结合实际查漏补缺,加强个人自学。

  

  请进来讲学。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刘天福,为全院干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引导干警理解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进一步理解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法院干警的职责使命等问题。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钟亮,为全院干警开展党史教育,讲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引导干警铭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邀请区纪委书记李川为全院干警上党课,引导干警正确面对教育整顿,放下思想包袱。邀请市中院先进典型杨卉卉来院作《带着母亲去扶贫》先进事迹报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干警见贤思齐,对标先进争当先进。

  

  走出去践学。3月13日,上午组织干警到乐至县陈毅故居,以“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陈列馆、聆听革命故事,引导干警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下午到资阳市法纪教育基地开展“敲警钟 筑防线”的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亵权之殇》、参观资阳市近年来警示案例展示等,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意识。

  

  开门纳谏请学。先后两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邀请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相关人员来院开展交流,主动就案件审理情况进行征求意见建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每天选派1名班子成员轮流到区信访局接访,1名班子成员轮流在本单位接访。组织干警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企业,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安检大厅入口处,设立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箱,共征求意见14条,现已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及时开展整改。安排专人每日收集意见建议。

  

  人人有收获谈学。积极调动干警热情,促进学习“入心入脑”,干警纷纷结合自学的重点篇目、书记上党课等手写学习心得畅感谈悟。中心组成员围绕“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开展大讨论,把学习收获、心得体会转化为工作动力。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围绕钟青勇、付知杰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讨论。干警人人“讲党史故事”,全院7个支部,89名党员干部人人参与,分享故事,畅谈感悟。青年干警以“青春向党、学习强院”开展学习交流,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在全院上下营造出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

  

  融入工作促学。掀起队伍教育整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开展案件调解、巡回审判、劳务纠纷执行、释法明理、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度,严格执行20分钟立案;狠抓案件执行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农民工工资追讨,快速执结5件劳务纠纷案件;与资溪街道办事处签订“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协议,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走进雁江二小、资阳农商银行开展法治宣传;继续强化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拍卖数量在京东网持续保持西南地区前列,今年1季度,成交金额6243.62万元;持之以恒抓好案件办理,2021年1月1日至3月28日,受理3922件(新收3734件),同比增加32.41%,结案2121件,同比增加52.81%,结案率同比上升7.22个百分点。

  

  检查考试督学。制定学习+考试+检查的“考核检查式学习模式”,迅速在全院掀起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热潮。以支部为单位采取每周一次测试的方式,组织干警集中开展理论测试,检验干警学习成果,强化干警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同时,驻院纪检监察组和政治部(督察室)不定期开展巡回督查,对各支部每天集中学习情况和干警自学笔记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了干警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参与队伍教育整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通过学习教育,干警纷纷表示:思想受到前所未有的触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新的认识,将充分用以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边学变反省历练自己,牢记人民法院干警的使命担当,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代华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