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从天光微亮到长夜未央 一名司法行政人的“十二时辰”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25 15:31:33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跟班对象:南充市顺庆区司法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股股长赵明高


  跟班人:南充市顺庆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干部胡桂容


  跟班时间:2021年3月19日


  跟班日记:


  辰时(7:00-9:00)|早上八点整,当我哼着小曲儿,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办公室的时候,赵股长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地忙碌起来了。他告诉我,他七点半就到岗了,最近工作任务较多,股室另一名同事被抽调,他必须在上班前熟悉今日工作任务,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每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巳时(9:00-11:00)|上午九时,省厅举行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我们在局九楼会议室参加会议。在英模事迹报告会上,9名来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英模的感人故事。当听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司法行政干警陈艾东、杨大成的故事时,赵股长显得尤为激动。他说:“他们用生命铸就忠诚、用热血擦亮警徽,是当之无愧的英模。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汲取榜样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午时(11:00-13:00)|英模事迹报告会后,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围绕“弘扬英模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同心勠力推进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开新局”这一主题,给全系统讲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课。会议持续至中午十二点半结束,我们匆匆来到食堂就餐,期间赵股长接到局领导电话,安排他下午一点参与调解一起涉及投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纠纷。放下碗筷后,赵股长立即返回办公室,熟悉案卷材料、查阅法律法规、梳理争议焦点、初拟调解方向,为纠纷圆满解决做好充足准备。


  未时(13:00-15:00)|中午一点,纠纷当事人先后来到司法局,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曹向阳副局长与赵股长先采取“背靠背”调解法,分开做当事人的工作,安抚双方情绪,了解双方诉求。待双方冷静下来后,组织双方坐下来面对面解决问题。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由刚开始的剑拔弩张渐渐转变为理性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一件僵持两年多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露出了轻松满意的笑容。


  申时(15:00-17:00)|按照工作安排,调解结束后,赵股长又马不停蹄地跟随曹向阳副局长一行深入各司法所督察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看了各司法所日常业务工作台账、队伍教育整顿软件资料及政法干警、辅勤人员学习笔记,现场抽问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回到局机关后,督察组一行庚即召开会议,梳理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向各司法所反馈,要求及时整改落实。


  酉时(17:00-19:00)|参加完督察总结会后,我问:“赵股长,今天这么忙,这下你终于可以歇口气,休息一下了吧!”没想到他回答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还要去准备给顺庆区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授课的课件呢,上次上完课效果比较好,准备近期再举办一次。”说完赵股长找出之前的课件资料,让我有兴趣可以看看,然后就又开始埋头苦干了。


  戌时(19:00-21:00)|课件完成之后,赵股长紧接着又打开了司法部统计管理系统,开始逐项仔细核对本月报表数据。赵股长说:“我们股室每个月需要报送的日常报表有十几份,涉及的内容复杂、种类繁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一般都是先由股室另一名同事填报初步数据,再由我逐份逐项核对,虽然会增加工作时间,但是极大提高了报表准确率”。说完,赵股长又让我和他一起再次检查核对了一遍报表数据后才点击了上报按钮。


  亥时(21:00-23:00)|报表完成后,赵股长让我先下班回家,然后进入了他的个人学习时间。他说:“白天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只有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学习知识、抄写笔记、感悟心得。这是我一天中难得的闲暇时间,用来学习再合适不过了”。


  跟班感想:一天的跟班学习短暂而充实,从天光微亮到长夜未央,我深刻感受到赵股长身上烙印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涵育着教人求真的高尚师德、践行着“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平凡但不平淡、朴实而又精彩。作为一名加入司法行政战线五年的年轻干警,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还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比如思想上的懒惰、心态上的浮躁、能力上的欠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向先进看齐、以典型为范,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奋进动力,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人。


  (南充市顺庆区委政法委)


编辑:唐蕴曦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