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宜宾市委依法治市办一行考察成都市温江区法治文化建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25 18:41:0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3月25日,中共宜宾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宜宾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成华一行莅温参观考察成都市温江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温江区人民法院、温江区法治文化公园和万春司法所,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双方就依法治区工作运行情况、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谁执法谁普法的落实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李泉总结了温江区法治建设“三个三”经验做法:

  

  一是三个主动。主动统筹,以依法治区考核为指挥棒统筹安排区级各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主动融入,对接各部门、镇街,开展法治共创、共建;主动申报,给予基层资金、物力等支持,引导其创先争优。

  

  二是三个技巧。一是提前介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分析研判、提前谋划,如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前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治未病、防未然;二是巧妙植入,充分挖掘本土特色、亮点与法治文化结合,如政商合作建设星期8青少年智能科技体验馆、利用花木行业打造法治花木编艺作品等;三是统筹纳入,将大型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民生工程,统一申报、财政拨款、联合建设。

  

  三是三个转变。一是线下变线上,从传统的线下摆摊设点宣传逐步转化为大数据线上宣传,研发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链接@法韵温江官方公众号,打造“口袋里的法律顾问”,创新生动、形象的可视化普法新形态;二是独唱变合唱,印发年度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指导目录,与区级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大合唱”;三是宣传变实践,全区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全覆盖,从法治宣传提升为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指导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真正做法治的受益者。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