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提升“幸福”换“平安”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04 12:52: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家住老旧社区的朋友,社区的幸福是什么?曾经的老旧院落擦亮了生态环保的新名片,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住进了“安全智能新家”……


  旧城社区常常因为环境、设施的滞后,带给人们极差的居住体验感,长此以往,群众怨声载道,社会和谐也难得到保障。在成都高新区,有这样一些社区,他们坚持践行党委领导、双线融合的发展路径,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落地,扎实推进社区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构建平安和谐。


  石羊街道盛华社区


  做优服务功能 社区服务提档升级


图片1.png


  初入盛华社区,文艺活动空间令人眼前一新。提档升级后的文体活动空间,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加足马力。丰富的社区党群服务、可免费听书的有声图书馆、咖啡厅、读读书吧……位于大源中央公园对面的“源动力·潮盛华”文体活动中心此前正式升级亮相。


图片2.png


  这个3000余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更是让人惊叹!活动空间划分不同区域服务功能,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美丽宜居、休闲娱乐的生活场景。


  社区中心内不仅设有社区专职人员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等,还结合居民文化生活需求,开设了特色文化课程,致力于居民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娱乐。


  同时,为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深化国际化社区创建氛围,2020年,盛华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居委会、院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机制,聚焦居民文化生活需求,以用公益服务与商业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做优为民服务,植入智慧体验,营造多元人文环境,推进居民自治,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石羊街道庆安社区


  盘活院落空间 营造美好生活新场景


图片3.png


  “给灰白的保安亭披上了‘绿野仙踪’的外衣”,在庆安社区2号院,这个充满森林色彩的保安亭很是引人注目,曾经色调单一的保安亭披上了“绿野仙踪”的外衣,格外抢眼!墙绘的“环保地图”详细标注了院落区功能分布情况,垃圾分类收集箱、整体排列的酵素桶、堆肥池、蚯蚓塔……


  通过可持续生态营造项目,不断优化的院落环境和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让曾经的老旧院落旮旯犄角有了大用途。据悉,这个项目以堆肥为载体,将环保酵素,生态湿地,农贸商超易腐垃圾、园林落叶垃圾的循环处理融合在一起,打造成了二号院环保主题教育基地,致力于形成一个‘在社区、可参与、易进入、能共享、惠生活、新体验’的可持续绿色环保新场景。


  不仅如此,庆安社区还聚焦公园社区建设,持续在深化垃圾分类上发力,积极发动居民深度参与院落环保建设,培养多元化社区环保志愿者。


图片4.png


  通过可持续生态营造项目地将环保知识和环保实践连“点”成片,联动小学、幼儿园、三方机构等多方优质资源,以“520工作法”为路径,运用五个一起(酵素一起做、垃圾一起分、花园一起建、大事一起议、活动一起搞)和两个循环(垃圾循环、意识循环)的治理理念逐步引导居民实现“零废弃”的居家生活。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