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宜宾法院:开通多元解纷“快车道”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25 00:00:0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宜宾法院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契机,大胆探索、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创新推出解决纠纷 “快车道”便捷方式,为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快立 “一网通办” 


  两家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闹得面红耳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闹上法庭……引发的执行案件。很多看似很不起眼的琐事,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矛盾升级。


  今年2月27日,宜宾法院在执行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某投资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某投资公司未如期履行所欠债务,该院依法冻结了其银行账户并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办案平台查控被执行人其他财产,采取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方式,组织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运用“法律咨询智能机器人”平台,向双方当事人宣传、释明防疫政策和法律法规,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确保疫情防控与案件执行两不误,有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应急商品的正常供给。据悉,疫情防控期间,该投资公司还组织筹备64吨蔬菜运往湖北捐赠给武汉市民。


  按照 “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要求,宜宾中院重点在“网上办、指尖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满意度。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专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窗口,开通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云间庭审、移动执行、阳光执行”等线上平台,组建微信“云法庭”,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诉讼便民服务。


  今年1-8月,全市两级法院网上立案21481件,是上年同期的3.46倍;跨域立案891件,网上调解9159件次,网上接收材料16137件次,电子送达9881件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5473人次。


  快审“繁简分流”


  探索民事快审案件提高审理周期及审判质量、提升调解撤诉率服务源头解纷的新路径,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为此,宜宾法院认真落实“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工作要求,通过在全市两级法院开设 “门诊部”“急诊科”“会诊室”;通过打造本土特色的“涂妈”“王家元”“赵思学”等诉前调解工作室;建立12个速裁组和快审团队等方式,激发诉内调解纠纷潜力。


  7月3日上午,宜宾法院民事快审团队法官李荷及其法官助理对4起案件分别开庭审理。庭前,法官助理集中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告知诉讼权利义务、组织证据交换、询问调解意向以及是否申请回避等程序性事项;开庭审理时,法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一案接一案组织庭审,并就当事人表述不清的地方及时针对性询问,庭审时长共计1个小时。


  据悉,这是宜宾法院民事快审团队首次采用“门诊式”庭审。在当天审理的4起案件中,1件案件当庭撤诉,1件案件初步达成调解协议。“门诊式”快审方式的建立,不仅实现了“多案同审、多案连审”, 而且大大缩短庭审时间,提升审判效率。


  据统计,今年1—8月,宜宾两级法院办理各类简案30519件,占比73.26%;对法律关系简单、涉案金额较小、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交由快审团队办理,该团队对办理的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办案周期大为缩短,其中:宜宾中院民事快审团队平均审理天数8.67天;刑事快审团队平均审理天数6天,两个快审团队的结案率均达到100%,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减轻了诉累。


  快结“党建+审务” 


  宜宾法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和仲裁等诉非联调机制;通过在宜宾两级法院建立18个“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等举措,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6年下半年,四川某陶瓷有限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欠下2.5亿元债务,山东省某陶瓷有限公司以1.7亿元对其进行并购,但因该民工讨薪引发矛盾纠纷。因事发突然,珙县法院诉前调解员陈法官与该园区调解员余某及时赶往现场,凭借专业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好诉讼辅导、释法明理等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很快平息了事件。


   据悉,宜宾两级法院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诉讼服务就到哪里”,全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通过搭建“诉非衔接直通车”,设立11个“枫桥式人民法庭暨一站式诉讼服务点”、15个“无讼社区(村居)”示范点;以“一区四室”为依托,在诉讼服务中心打造诉非衔接工作区、诉讼辅导室、律师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工作室、速裁法官工作室等工作举措,为群众提供立体、集约、高效的调解司法服务。截至目前,宜宾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考核得分排名全省第一。


  据统计,今年1—8月,宜宾两级法院人民调解员共计374名,对接调解组织360家,经过诉前、诉中调解的案件数量为23612件。


  (李玲)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