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遂宁安居区三个覆盖延伸防护网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8-06 11:32:06 】 【 来源:安居长安网

  近年来,安居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基础先行,以三个城乡全覆盖为抓手,全力延伸社会治理基层防护、智能防护、法治防护三张网,社会治理基层基础防护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推进专职网格城乡全覆盖 延伸社会治理基层防护网

  

  聚焦破解社会治理基层缺力量保障难题,推进专职网格城乡全覆盖,织密社会治理最基层、最一线、最前沿的防护网。一是全覆盖配备。财政预算投入790余万元,在全区14个镇、2个街道按照城市社区1个网格配备1名、农村社区和行政村2000人以下配1名、2000-3000人配2名、3000人以上配3名标准,配备专职网格员581名,实现城乡网格全覆盖、基层治理不断档。二是全科化探索。在网格员五大基本职能基础上,将公安、民政、卫健、司法等14个部门服务基层工作纳入网格事项,探索“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全科网格模式,实现单一职能向综合职能转型。三是全链条监管。对网格员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审查、一年一轮训监管机制,健全选用、培训、管理、考核、保障全链条长效机制,将群众满意度纳入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将网格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村建制调整改革以来,已有13名优秀网格员选任为“一肩挑”书记、49名选任为村“两委”成员。

  

  推进技防设施城乡全覆盖 延伸社会治理智能防护网

  

  聚焦破解社会治理基层缺科技支撑难题,加快社会治理技防体系建设,织密社会治理最高效、最忠诚、最可靠的防护网。一是全覆盖安装。累计投入资金3980余万元,完成三期雪亮工程建设,建成监控点位2631个,覆盖全区250 个行政村、14个镇驻地社区和城郊结合部。累计投入资金2950余万元,完成天网工程三期建设,建成点位421个、人脸识别131个,覆盖城市所有社区、街道、路口。二是全端口融合。积极推进慧眼工程建设,电信、移动、广电等运营商已发展用户端视频6942个,拟推进整合应急、农业农村、水利、交运等部门行业系统公共安全视频,开通雪亮工程端口,接入公共安全和社会视频资源,为集成运用智能防控大数据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全域化联防。充分运用城市天网工程、农村雪亮工程,依托区镇两级综治中心、派出所监控指挥平台,开展全域化联防联控。去年以来,协助侦破刑事案件22件,其中协助侦办部督毒品制造大案1件,服务群众230余件次。

  

  推进法治村官城乡全覆盖 延伸社会治理法治防护网

  

  聚焦破解社会治理基层缺法治支撑难题,推进法治村官城乡全覆盖,织密社会治理最公正、最底线、最有效的防护网。一是全覆盖派驻。在全省率先向所有贫困村派驻法治村官,开展法治扶贫。经过两年实践,法治村官选派、管理、考核、保障等机制健全、运行顺畅、成效突出。2019年,贫困村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为全区平均水平的54%,群众满意度快速提升。今年以来,从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遴选305名政治素养好、法律水平高、群众能力强的同志,派驻担任法治村官,实现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二是全方位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普法扫盲、打击村霸、禁绝毒邪、服务管理四大活动,明确法治村官履行好政策宣传、法治辅导、纠纷调解、治安巡查四项职责,全方位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做法得到了依法治省办充分肯定,入选2019年度全省依法治理精典案例,被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推广报道。三是全流程考核。强化法治村官履职考核监管,运用一听、二查、三访、四评“四步法”,实现镇村联动考核。同时,区委政法委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年度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个人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并与选派单位目标绩效挂钩、逗硬奖惩。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