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富顺法院怎样炼成全省法院“集体一等功”?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7-23 10:19: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在富顺县重大商事纠纷防控中心调研



2019年1月15日,在自贡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审理中,富顺县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富顺县法院在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案发地开展巡回审判活动


  谢方伟 刘依娜 本报记者 郭建民 文/图

  

  2018年,受理案件7395件,审执结6684件;2019年,受理案件7212件,审执结6753件;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受理案件3363件,审执结2759件……这是富顺县法院的一组统计数据。单从数据上看,也许并不出彩。但是,富顺县拥有近110万人口,而作为基层法院的富顺县法院只有44名员额法官,也就是说,该院每名法官平均每年要办理案件160余件,这样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

  

  1950年5月,富顺县法院正式成立。70年来,富顺县法院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见证了中国法治的发展进程,记录了法院人的奋斗足迹。近年来,该院年均办理案件超7000件,居自贡全市第一。

  

  富顺县法院按照“夯实基础、提升职能、服务大局、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受到上级法院、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好评。该院在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等称号和荣誉的基础上,连续8年获得“全市法院先进集体”称号,今年6月16日,又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固本培元 确保工作行稳致远

  

  富顺县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确保了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该院领导班子坚持模范带头学研查改,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彰显。创新推出“四位学习法”,引领全院干警系统全面、持续跟进学习,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入了干警的灵魂、融于血脉、见诸行动,被省委宣传部发文推广。

  

  富顺县法院坚持院党组书记“头雁领航”,严格执行“三非”工作机制,创新推出每周“一提示一通报一报告”制度,深入整治、坚决铲除了违规接受当事人吃请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以案促改”,让干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19年,该院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位居富顺县全县第4名。

  

  担当作为 服务大局成效显着

  

  富顺县法院成立的全省首个“金融专项审判合议庭”实行“引水养鱼”,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富顺县荣获“全省金融生态模范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审结自贡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该院成立的“环境资源专项审判合议庭”,集中管辖全市范围内沱江流域环资案件,审结了全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高效修复了受损的生态环境。伴随着该院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的推进,“重大商事纠纷防控中心”“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效果开始显现,“码头法庭”“赖法官调解工作室”“法官法律服务站”等特色品牌服务,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该院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发出全省第一份父母因受子女家暴而申请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发出的《离婚证明书》在全市法院推广,该院法官定期前往“宋婆婆爱心辅导班”,对留守儿童开展关爱和法治宣传活动,被《人民法院报》头版宣传报道,获得了“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该院的1名法律硕士参加援彝工作,荣获“全省法院援藏援彝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富顺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与当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签署《关于敦促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依法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通告》,与41个部门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和协助执行机制。通过多次“小额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为476起案件的678名农民工执行到位1031.1万元。该院在全省首创执行联络员机制,推进执行网格协助、执行保险和公开悬赏制度。该院还开展了“盐都猎赖”“院长大比武”“秋季亮剑”等行动,获得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先进集体称号。

  

  提质增效 力促工作变貌升位

  

  富顺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管理的“蝴蝶效应”,将审判管理贯穿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全过程。刑事庭审实质化、民商事庭审优质化,审判质效均保持全省前列,连续3年荣获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和“庭审标兵”等荣誉。

  

  该院实施的“2+3+N”职业道德操守培育工程和“卓越法官”培养计划,做强了青年法官学习促进会,完善了“传帮带”机制,通过上挂下派、实战练兵、师徒结对等措施,拓宽视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警12名,形成了全院“一池活水”。该院与重庆工商大学等院校实施战略合作,荣获“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该院聚焦文化强院,打造“泮池法语”特色文化品牌,涌现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时代新人”队伍不断壮大。

  

  7月9日,富顺县法院召开 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会上,该院东湖法庭庭长廖群,民二庭庭长王军,永年法庭庭长廖军分享了各自部门在诉源治理、人才培养、繁简分流等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该院班子成员分别就所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并对审判管理、繁简分流、诉源治理、纪律作风、执行工作、疫期防控、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富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刚提出,要以获得荣誉为契机,继续保持奋发有为、敢于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狠抓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聚焦全年三大中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项工作。

  

  黄刚表示,富顺县法院将继续推进“六个实质化”建设,按照该院党组确定的目标,开展好各项工作;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案件放在首位,因为这是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大事,也是一个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程度的标志;将继续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加完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黄刚要求,全院干警要树立着眼大局、精益求精的学习意识,斗志昂扬、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敢于担当、严于律己的责任意识,以强者的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实现自身成长和法院发展同频共振。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