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根治欠薪 旌阳区四大行动保障农民工权益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23 09:47:02 】 【 来源:四川在线

    12月22日,旌阳区召开2020年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了旌阳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劳动用工新特点及应对措施。


    今年以来,旌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关精神,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保证了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为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出台了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问题方案,将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把源头治理作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防范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生。在项目审批环节,严格把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作为发放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同时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制度,通过保证金直缴、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函、诚信企业免缴等方式,方便企业根据实际选择。今年旌阳区对包括住建、交通、水务、国土等行业在内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进行清理,目前共68个建设项目,其中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662.97万元,收取银行保函151.47万元,保险公司保函13388.25万元,对1个政府投资项目和5个诚信企业实行免缴,所有在建项目均按规定办理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住建部门加大对商品房开发项目监管,制定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防止建设资金被挪作他用造成工程烂尾。


    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根治效能。建立了多部门参与、快速反应、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和联动处理机制,今年以来,成功处置和化解了德阳万达广场修建项目、世茂璀璨天城修建项目、绿地修建项目、成都三绕修建项目等多起因企业间经济合同纠纷和施工班组结算争议引发的农民工集体上访事件。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平台,加强日常巡查、强化欠薪预警防范机制,今年共对违反劳动用工管理的12个单位和个人进行立案调查并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1案1人。


    加大宣传力度,畅通维权渠道。在施工工地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工资公示牌等宣传告示牌,积极宣传农民工维权和投诉途径,成立了“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中心”,为农民工维权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严格执行严重失信企业双公示和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在列入社会失信主体“黑名单”的同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2020年旌阳区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德阳千里良驹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后,在旌阳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接下来,旌阳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根治,并切实做好各项考核准备工作。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拖欠行为;强化法律服务,依法抓好追讨工作;支持企业发展,切实抓好源头治理。


编辑:孙小媛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