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旌阳区东湖街道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10 10:22:4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党工委立足辖区内小区数量多、类型多、矛盾多的“三多实际”和基础设施老旧、管理模式陈旧的“两旧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模式,用组织的纽带把街道、社区治理主体有效连接起来,把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到小区,集中力量破解了一批小区治理的难点问题,进一步画大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提升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水平。

  

  组织走进去,合力聚起来

  

  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和社区治理服务中心牵头,进一步加强对业委会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备专职工作者,建立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开展实体化办公,打造服务管理主阵地。针对小区业委会组织涣散、物业矛盾纠纷日益突出等民生“痛点”和基层治理“难点”问题,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有力抓手,建立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业委会成员、物业负责人及小区党员、代表开展座谈,通过谈心谈话、阵地建设等,让小区党支部真正成为沟通、协调、监督的“红色纽带”。截至目前,辖区内小区党组织覆盖率已达到77%。

  

  工作钻进去,骨干选出来

  

  抽丝剥茧分析矛盾根源,找准“无人管事”这一薄弱环节,通过“选对人”实现“有人管”、“管得了”。一是把好业委会“入口关”,建立健全人选物色排摸和资格审查机制,参照社区党组织换届“五不能”、“六不宜”标准,实施部门联审,把业主中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在职党员、优秀志愿者等推荐为候选人,提高党员当选比例。二是加强分类引导,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凯江社区屏山街121小区原本是个“脏乱差”三无小区,在业委会成立暨选举大会前,社区党总支提前召开居民代表会,做好宣传动员及意见收集工作。最终该小区新一届业委会选举业主参选率超80%,新当选的业委会成员最高得票率80.04%,群众参选率、认可度显著提高。有了业委会“主心骨”的屏山街121小区,不仅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违规耕种等进行了集中清理,还合理规划了停车位,切实提升了居民居住体验。

  

  服务沉下去,口碑树起来

  

  一是发挥小区党组织“龙头带路”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东湖尚嶺小区发挥小区支部成员、物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的优势,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党组织牵头、物业主体、业委会全程参与的格局。通过全面宣传、完善设施、严格监督三大措施,增强了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有力推动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快速提质。二是发挥小区治理“领航员”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收集居民亟待解决的难题,并组织社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共同研究讨论解决办法,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党建抓下去,活动搞出来

  

  坚持以活动促党建、党建抓活动,助推解决民生关键小事。推动“爱国卫生日、筑牢防疫线” 美好家园建设,集中清理环境卫生问题63个,整治乱象141处,街道小区环境面貌大为改善。深入推进党建“新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各类党建资源,通过党建联建等,引导小区党员、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小区服务治理。开展“党建+业委+物业”模式助力小区治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安全巡逻防护、消防安全培训等活动。


编辑:孙小媛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