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德阳经开区:“1+4”共治共建基层治理局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08 14:41:55 】 【 来源:德阳日报

  小区里统一规划的停车位、随处可见花草绿树、宽敞明亮的物业党建联建阵地……这是四川德阳经开区八角井街道双榕社区近年来对拆迁安置小区改造提升后的成果。

  

  在基层治理中,双榕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小区居民的关系,化解小区居民和物业的矛盾纠纷,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全体业主的“1+4”共治共建基层治理局面。

  

  “坐下来协商”

  

  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近日,八角井街道双榕社区会议室里人头攒动,社区“三委”、小区领航员、柳江苑小区业委会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80余人齐聚一堂,召开了一堂特殊的“小区议事会”。

  

  为切实维护小区停车管理秩序,确保小区安全、有序、整洁,营造更加宜人的居住环境,柳江苑小区即将安装门禁、道闸,会上就如何收费、车位如何选择和安排、外来车辆如何管理等问题,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小区内停车费属公共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为何还要五五分成?”针对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收支分配比例,有居民代表提出了不同意见。面对居民疑惑,社区相关负责人耐心作了解释:“物业公司要承担道闸、门禁看护,以及负责保安费用、保洁支出,这些都是需要额外掏钱的,物业提供了服务,居民享受了服务……”

  

  经过一上午的议事会,最终讨论并同意小区车位道闸、门禁管理方案。参会人员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一致肯定这样“坐下来协商”的方式很好。

  

  在社区会议室、居民小区,像这样的议事会,双榕社区将持续开展下去,目的是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决策权,居委会对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最终的决定一一记录、整理,根据实际情况着手进行下一步工作,使民意得到充分及时的表达,在辖区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把建设主动权交给居民

  

  发挥小区居民自治

  

  双榕社区是在2007年8月原八角井镇村级组织改革后双榕村的基础上而成立的,2016年11月全面完成村改居工作,是一个以拆迁安置为主体的社区。社区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现有蓝星机械、英杰电气、中石化等40余家企业,代管柳江苑和蓝星家园2个生活小区。

  

  柳江苑小区是八角井街道第一个安置小区,于2010年建成并安置居民入住,现有居民近3000人。“2017年4月,社区对柳江苑小区进行代管,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入户摸排,掌握居民的基本情况,建立小区业主信息台账。经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柳江苑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基础设施薄弱,小区乱搭乱建严重,矛盾比较突出,存在诸多问题。”双榕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委员张德勇介绍,在对小区集中问题进行梳理后,社区在柳江苑召开全体业主坝坝会,推选出了49名业主代表,以业主直选的方式民主选举产生了柳江苑第二届业主委员会。

  

  “2018年,社区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拆除小区违规搭建、清理小区乱堆乱放、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增设休息座椅等工作,让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提升小区品质,优化人居环境,双榕社区联合柳江苑小区业委会实施安置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对小区进行文化植入、绿化补植等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拆迁安置小区的整体形象。

  

  近日,记者在柳江苑小区看到,小区内绿树成荫,绿化带里不再是菜地、杂草,取而代之的是长势茂盛的花草……“以前绿化带里没有土,全是堆放的建渣,我们当时进行绿化带改造时,拉了30多车建渣杂草,又从外面运回来80车泥土。”小区业委会主任肖云全介绍,社区与物业公司签订了小区绿化维护协议,再转包给业委会组织实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区环境由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干净整洁,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在小区居住了10年,现在小区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楼道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现象不复存在,小广告也不见了踪影,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安心。”居民李帮贵说。

  

  加强支部建设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双榕社区完成了柳江苑小区物业党建联建阵地改造,设立了小区党员之家、业主之家和小区法律服务点,为小区居民议事、学习和休息提供了阵地。

  

  “我们将居住在小区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到所在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小区党支部当好小区治理的引领员、党小组当好楼栋的管理员、党员当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员和民事纠纷的调解员,真正做到“小区事务居民论、小区建设居民做、小区发展居民享”的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新模式,完善基层治理整体功能。”张德勇说。

  

  为了让业委会财物管理公开透明,双榕社区制定了业委会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制定相关财务制度,实行社区监管,年度财务公示,使业委会的财务工作在小区居民的监督下良好运营。

  

  记者在小区看到,针对前期小区乱停乱放突出的问题,在征求居民意见后,由社区牵头,业委会和物管共同实施,现已完成新建三轮车停车棚和新规划停车位。下一步,将建立小区门禁制度,实行一人一卡出入、一车一位停放,彻底改变小区乱停乱放现象,切实让小区居民感受到社区在小区治理工作中的决心和力量,从而使居民树牢“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意识,形成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治理格局。


编辑:孙小媛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