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走进罗江星光村 看小村庄的基层治理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5 09:44:2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1日3日,“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这里的农家院落掩映在成片的果树中,果树也结出一个个沉甸甸的果子,改造好的农居外观特色鲜明,内部布局方便合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训家规内容悬挂于房门口。

  

  从村口走到村尾,在这幅员面积2.65平方公里的浅丘农业村,岭上花开农业公园、云峰诗社、农家书屋、静纯净民宿、星光里咖啡屋、文化培训基地等功能性建筑应有尽有,真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鄢家镇星光村地处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东部。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还被评为乡村治理有效村。星光村治理如此有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以前呀,农村基本是鸡鸭遍地爬,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用露天旱厕,娃娃们过节回来都很不习惯,更别奢望城里人来耍、老板来投资了。”星光村村民龙敦仁回忆说。而现在星光村乡村人居环境已得到大幅提升,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和厕所革命。

  

  据介绍,为坚持把清洁卫生搞好,星光村制定了好习惯“六个好”的标准,即:家居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禽畜管好、卫生搞好。然后编了快板、儿歌、三字经录音每天在广播里播放,并通过农民夜校、讲座、坝坝会的形式对老百姓进行培训,另外,各村组建了微信群,开展“做得好不好,微信扫一扫”活动,大家都做监督员、信息员,在群里对好习惯进行表扬对陋习曝光,让“六个好”入脑入心。

  

  同时,该村推行定向议事代表制度。据悉,定向议事代表制度是为了解决基层自治中出现的民主管理制度不完善、群众参与村务的渠道不畅、参与集体事务决策和监督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2008年,星光村探索创新定向议事代表制度,让作风正派、口碑好、有威信、有影响、能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村民担任代表,参加村民代表会议,反映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决定会议授权事项等。

  

  2017年,星光村在“四好村”建设中,运用定向议事代表制度,强化“四好村”创建的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成功化解了一大批平坟迁墓、占地赔偿等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周华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定向议事代表制度,星光村针对原来实行的村民代表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由村两委草拟了《鄢家镇星光村定向议事代表制度实施方案》,并由镇党委、政府审定,明确了工作制度。

  

  周华说,通过实施“定向议事”,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村组事务管理中来,村务、组务、财务更加透明,村民办事和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拉近了干群关系,逐步实现了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三个自我”,群众参与村组事务管理、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热情空前高涨。

  

  通过真抓实干,如今的星光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正以新面貌、新模式、新风尚的新农村风貌吸引八方游客。


编辑:孙小媛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