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经开区“五学”模式开启全民“学典”总动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25 15:05:59 】 【 来源:德阳市司法局

  为推动民法典实施,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德阳经开区坚持抓住关键、找准重点、丰富形式,以“五学”模式发起全民“学典”总动员。

  

  领导干部带头学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将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党工委会、委务会、中心组会学法计划,并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刻理解和注重把握民法典的重点和核心要义,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区各街道、部门共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10余次。

  

  法治讲座专题学

  

  组织开展辖区“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培训,更好的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的模范引领作用,使民法典成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宝典”。同时,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组织律师、普法讲师团深入街道、社区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从群众现实生活出发,以案释法、用事普法,进一步提升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成效,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目前,共开展民法典宣讲近20场。

  

  集中宣传当面学

  

  组织司法所、街道、社区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围绕“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高利放贷”“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守护头顶上的安全”等亮点,面对面、一对一的向群众讲解、介绍民法典,当面解答群众咨询。活动共发放民法典读本和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0余人次。

  

  网络推送掌上学

  

  顺应智能化时代潮流,大力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QQ群、法治专题节目等新媒体、新平台,不间断推送民法典条文、图解、知识问答、知识竞赛活动等信息,打破空间、时间限制,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目前已陆续推送图文信息400余篇。

  

  互动实践趣味学

  

  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学习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播放动画片、互动问答、法条解析、案例讲解等形式进行学习后,指导同学们编写民法典手抄报,用文字与图画描绘出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学习民法、熟悉民法、用好民法的先行者。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