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旌阳区:“5+3+N”网格化治理机制 织密“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网”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18 17:50:0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现在好了,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人员随意进出的现象没有了。”完成社区所有“三无”小区“打围”后,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凯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斌终于松了一口气,“把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同步推进,严守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三无”小区阻断疫情,是目前城市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如何织密城市“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网?旌阳区针对城市基层治理和疫情联防联控实际,全域推行“5+3+N”网格化治理机制,破解治理难题,确保“三无”小区防疫无死角。

  “打围”让“三无”小区管理有序

  建立5级防控单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区建立“社区—片区一网格一楼栋一住户”5级防控单元,按照“社区分片、片内划格、格里有楼、楼内到户”的思路,将全区73个城市社区分片划格,以“成熟小区700—1000户+‘三无’小区200—300户”为标准,按照地域就近原则,共划分149个片区281个网格。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小区热心党员等分别担任片区长和网格员,片区长7项职责、网格员10项职责愈加清晰,入网入格入户全面覆盖。

  据杨斌介绍,近段时间,下沉社区干部每天到网格收集群众意见,及时会商解决,快速回应群众期盼,“多人多线、层层负责的工作模式转变为专人负责、一杆到底。”

  网格员了解“三无”小区防控情况

  打造3方攻坚队伍


  “李大爷,尽量少出门,有啥需要给我们说,我们帮你搞定哈。”东湖街道凯江社区第4网格社区网格员与公安民警、志愿者在巡查摸排过程中给李大爷吃了颗定心丸。

  如何整合“部门、社区、社会”资源,打造3方攻坚队伍,以实现“群众有需求、网格立响应,社区一吹哨、部门齐报到”目标?该区通过整合市、区两级党员干部队伍和社区干部队伍基础上,将社区民警、基干民兵、医护人员、文明劝导员、卫生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社会力量全部整合进网格,扎牢疫情防控网。“部门下沉、居民参与、社会支持的网格化管理,让我们防疫工作更有底气了。”杨斌说。

  目前,市、区两级党员干部2400余人下沉到网格,组建起300余个“先锋队”,示范引导80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这段时间,我们宅在家里,网格员、志愿者和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忙前忙后,给我们提供代购代办等贴心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旌阳街道米市坝社区居民周红说。

  巡查“三无”小区

  配套“N”项防控措施


  “原来我们小区有五个出口,外人随便进出,住在里面缺乏安全感。”东湖街道金兰巷自建小区居民黄栋清说,“现在好了,打起了围,只有一个出入口,还安装了监控,简直巴适哦。”

  疫情下,该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等“N”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惠及了广大居民。由社区党组织主导、网格党支部主抓,网格员、退休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和志愿者共同参与,采取建一个业委会,自主选择一个物业公司、门卫,排一张住户值班表的“三个一”方式,引导‘三无’小区居民参与自治,让小区治理更有效。

  该区通过建立“5+3+N”网格化治理机制,所有“三无”小区全部完成“打围”,小区居民凭卡出入。同时,2000余套“智能慧眼”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和应急视听平台尽显“科技范”,各网格通过新媒体推送转发权威防疫信息万余条,通过街道、社区流动宣传车、“小喇叭”等高密度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创作录制防疫知识快板书、剪纸、歌曲等作品广泛传播,“心理关护”“安安热线”疏导居民心理,为小区管理升级、疫情防控助力。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