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女子轻信网贷被骗7.5万,民警千里追踪一网打尽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2-23 09:48:50 】 【 来源:四川在线

  绵竹市民张茜(化名)因周转资金办理了网络贷款,没想到掉入对方精心设置的骗局,导致被骗7.5万元。绵竹警方接到报案后,通过研判案情、循迹追踪,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该起以“网络贷款”为名的电信诈骗案。

  

  轻信网上贷款 7.5万元打了水漂

  

  2020年12月初,张茜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贷款短信,因不好意思向亲朋好友借钱,又嫌银行贷款手续繁琐,急需资金周转的她点开了短信链接。之后,张茜按照提示下载贷款APP并进行了注册。

  

  “我在申请贷款额度时,需要提交身份证信息和银行卡号码,但客服说我注册账号时填错了信息,导致银行卡被冻结。”张茜称,如需解冻,需要向客服提供的指定安全账户转款贷款金额的20%。转款成功后,便可成功办理贷款。未起疑心的张茜按照提示分别向两张银行卡转款7.5万元。

  

  就在以为可以成功贷款时,客服又发来消息,称张茜的银行卡已被银监局冻结,还需要再次转款10万元,才能真正解冻。这时的张茜幡然醒悟,自己遇到骗子了,于是赶紧报了警。

  

  千里追踪 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接到报案后,绵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对张茜转账的账户进行调查,发现其中5万元转给了一个“陈某某”的账户中,另外2.5万元转入“罗某”的账户中,就在民警对嫌疑人的账户办理冻结时,发现罗某的账户已被河南警方冻结。

  

  “我们在对资金流向展开追踪时,发现案发当天就有人用“陈某某”的银行卡在吉林长春的ATM机上进行了取款。”办案民警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调查。经查,卡主陈某某在案发前一日乘坐火车到长春,民警判断其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2021年1月初,专案组民警赶赴长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通过调取案发当天银行以及周边监控和视频发现,取款人并非陈某某而是另外两名男子。光是通过这段视频要找到取款人犹如大海捞针,如何尽快确定几人身份和关系,成了摆在民警面前最重要的难题。

  

  难道是团伙作案?民警随即对陈某某的密切联系人进行摸排,发现其在取款前一天,与李某某有过联系。为了尽快将嫌疑人一网打尽,专案组民警随即对陈某某、李某某的生活轨迹展开梳理。“我们调取了不少重要点段的监控,从早看到晚,但为了早日找出线索,大家真是都拼了。”办案民警称,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李某某与季某、乙某经常出入当地的某洗浴场所。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后,又对三人进行了秘密侦查,发现乙某正是当天陪同李某某取款的另一名男子。至此,一个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几人反侦察意识很强,经常更换住所。”1月15日,专案组民警在其租住的房屋周围布下“天罗地网”,任其百般狡猾也“插翅难飞”。当天,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季某、乙某、陈某某和徐某。据悉,季某主要负责为实施诈骗出谋划策,李某某和乙某负责取钱存钱,陈某某和徐某则负责提供自己银行卡号,用于转账和取款。

  

微信图片_20210223095737.png


  审讯中,5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李某某交代,他们通过短信发放虚假广告,自称能放贷,使得不少急需用钱受害人信以为真,以为找到了简便的贷款门路。一旦得手,他们便在当地银行将赃款取走、转移。目前,5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在此,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办理贷款一定要寻找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轻信网络或朋友圈里的广告,更不要随意在网络平台与陌生人进行转账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李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