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广汉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2-02 17:40:44 】 【 来源:广汉检察

    广汉市人民检察院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作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紧抓线索收集、案件处理、效果跟踪等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用心、用情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2020年,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2件,帮助12名农民工讨薪近10万元。


5.png


    联动式线索收集拓宽支持起诉案源


    一是加强内部配合协作。各部门在执法办案或日常工作中发现“欠薪”、“讨薪”或可能涉及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案件线索后,及时移送民事检察部门,确保不遗漏线索。


    二是加强外部协同联动。健全与劳动监察、法律援助、住建监管等部门的实时沟通与信息共享长效机制,促进恶意欠薪类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主动与市人社局对接联系,充分了解全市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掌握全市恶意欠薪举报、投诉线索,并对线索逐一梳理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多次前往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走访调研,就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形成线索移送和个案协商的工作模式。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微博、微信及检察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及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多种渠道收集、摸排拖欠农民工薪酬案件线索。


    多元化案件处置修补受损社会关系


    一是同步开展法律援助。对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申诉农民工、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告知其可以向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并第一时间与法律援助中心对接,由其优先审查办理,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加强与援助律师的庭前、庭中沟通协作,形成维权合力。


    二是着力推动案件速裁,建立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申诉的案件实行“快受”、“快审”、“快结”的“三快”工作机制,提升涉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质量和效率,对支持起诉的案件,积极协调法院快速审查、立案、裁判、缩短诉讼周期。


    三是积极促成案件和解。将案件诉至法院前,开展调查核实、针对有和解意向的企业或个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调解疏导工作,促成双方协商和解,力争在起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共促进民事和解1件。


    四是主动介入执法检查。不断强化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参与协调处理欠薪事件6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引导当事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1件,指导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2件。


    实效化诉后跟踪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一是推动监督执行注重抓实诉后监督,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依法监督法院审理案件,跟踪督促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加快执行进度,针对符合民事诉讼法条件的案件,指导当事人提出先予执行申请。


    二是强化司法救助。对因案致贫、因病致贫等困难家庭,及时告知并协助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申请司法救助,尽力帮助排忧解难。如在办理文某申请监督案件中,及时实地调查核实其家庭经济情况,主动告知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为文某申请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


    三是坚持跟踪回访。对所有支持起诉案件建立清单,实行每案必访,跟进了解案件办理情况、执行情况、当事人生活情况。积极与业主方、施工方等联络座谈,督促其快速启动薪资支付程序,保障资金履行到位,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