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排查安全隐患405条 广汉“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动真碰硬”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6 14:13:13 】 【 来源:四川在线

  “主要负责人是否组织日常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安全经费是否列入预算并正确使用?“特殊作业是否符合安全管理规定?”……这是德阳市广汉应急执法人员到每一个企业开展“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执法检查时,都会发出的一连串“灵魂拷问”。“拷问”的背后,是强有力的法律、技术“组合拳”,360度无死角地“动真碰硬”,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广汉市自6月启动安全生产“铸安2020”专项行动执法检查以来,各检查组采取“宣传启动+现场检查+总结反馈”的工作模式,严扣细查,对标对表,严格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落实检查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专项执法实效突显。

  

5.png


  “查+训”强化意识。广汉应急局把“铸安2020”专项行动与安全培训结合起来,组织企业安全管理、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了解相关人员安全知识水平,同时,对负责人履职尽责、安全投入保障、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资料进行重点查阅,查出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婆婆嘴”春风化雨。在推进“铸安2020”专项行动中,广汉应急执法人员坚持“说理式”执法,把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定比照核查,使当事人能更直观地明白错在哪里,及时有效化解对立情绪。

  

  “问诊把脉”对症“开方”。广汉应急局聘请安全专家全程参与“铸安2020”专项行动,为检查活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组织专家严格对照《铸安行动检查清单》,对企业的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安全防范措施、重点工艺、重点装置、危险部位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解剖式”“审计式”精准检查,及时向企业反馈检查意见,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可能引发事故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利用专业的力量,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问题筛查,通过全方位的安全技术和知识辅导,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牵住“牛鼻子”,抓大带小。广汉应急局结合专项行动检查特点,在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延伸式检查,通过部门联合专项查、镇街属地全面查、市县应急联动查,营造“铸安2020”专项行动执法检查氛围,形成震慑力量,把企业那种“要我安全”的被动应付变成“我要安全”的自觉行动,努力提升全域安全水平。

  

  专、常”结合,效果加倍。广汉应急局把“铸安2020”专项行动与日常安全监管有机结合,既做到日常监管不放松、又保证专项行动不打折扣。尤其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钢铁和铝加工(深井铸造)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按照企业自查自改、执法检查、巩固总结“三个阶段”的工作步骤,确保覆盖率100%。同时,以“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保安全”为遵循,深入推进常态化监管执法,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四个不留”,确保监管执法取得实效。

  

  据悉,“铸安2020”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开展以来,广汉市应急管理局共排查执法检查组32次,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聘请安全技术专家47人次,对32家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执法检查,排查发现安全隐患405条,下发《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等执法文书168份,对12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已收行政处罚34.3万元;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家。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