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广汉:检察长与律师联合接访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16 17:54:17 】 【 来源:广汉检察

22.png


  为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升群众满意度,近日,广汉市检察院检察长史小立对一重大信访案件进行接访,并邀请值班律师参与,通过答疑解惑、释法说理,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信访人谢某系一故意伤害案被害人的弟弟,其认为法院对被告人判决过轻,附带民事赔偿不合理且未执行到位,导致其侄子无人照顾。

  

  接访中,史小立检察长耐心询问了来访人的家庭生活现状,全面听取了信访人的陈述和意见,详细审阅了案件材料,并从案件事实、程序等方面对案件判决进行全面分析,对附带民事赔偿部分进行了释法说理。

  

  参与接访的值班律师从故意伤害罪及附带民事赔偿的相关法律规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向来访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同时,针对信访人谢某反映的其未成年侄子无人照管、家庭经济困难等情况,史小立检察长要求第三检察部立即对家庭情况进行全面走访调查,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充分协调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通过“司法救助+”多元救助方式对信访人家庭进行帮扶,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且与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做好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和精神抚慰,帮助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接访结束后,来访人谢某对史小立检察长的耐心讲解和检察机关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及体现“温暖、温情”的处理表示十分满意,并承诺不再上访。

  

  近年来,广汉市检察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释法说理贯彻检察办案全过程,并主动邀请律师参与检察长接访,对一些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实行检察长和值班律师同时接待的方式,共同化解信访难题。实行检察长与律师联合接访,既做好群众释法析理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又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处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质效。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