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公安部: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 涉校刑事案件连续8年下降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3-27 10:10:17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3月26日电(陈天赐)26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依法打击涉校涉学生违法犯罪等有关情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表示,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围绕“抗疫情、保平安”,聚焦学校复学复课,严打涉校违法犯罪、严控周边重点人员、严密校园安全防范,会同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实现了涉校刑事案件连续8年下降。

  

  30余万民警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

  

  公安部、教育部自2019年起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用3年时间,推动落实全国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4个100%”。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表示,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警校联动方面,公安机关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5万个,选派30余万个优秀民警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在社会联动方面,去年以来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8.3万余起,整治周边治安乱点2.8万余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万余起。

  

  目前,全国98%中小学实现封闭管理,91%中小学配备了专职保安员,90%中小学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94%的城市中小学和92%的城镇中小学设置了“护学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已提前完成4个百分百达标任务。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防拐骗、防性侵、防诈骗等安全教育课程进校园,2020年以来,已在全国21.3万所中小学校、8899万学生的“青骄第二课堂”开展线上宣传,并在北京、四川、贵州、广东等地深入校园开展了实地宣讲活动。

  

  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1.49%

  

  “近年来,基本实现了‘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工作目标。”

  

  会上,公安部禁毒局二级巡视员李宪辉介绍,全国公安禁毒部门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深入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严厉打击涉校园毒品犯罪,构建全覆盖的校园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建成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吸引23万余所学校、9889万余名适龄在校学生注册学习、接受系统科学的禁毒专题教育。

  

  通过持续努力,我国在校学生涉毒案事件始终处于低发、少发。2020年全国新发现的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1.49%,呈现连续下降趋势。

  

  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

  

  全国公安机关依托“打拐DNA系统”,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童碧山表示,开展“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请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下架教育类APP和网课平台636款

  

  针对一些网课平台和教育类APP存在低俗视频链接、有害信息等问题,2020年8月,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中小学网课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全力开展网课平台和教育类APP的安全检查、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平台。

  

  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介绍,在专项整治期间,共排查属地教育类APP和网课平台4900余款,行政处罚423款,责令整改1058款,下架636款。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