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全国首个中央法务区有何深意?大法官王树江提到四个“信”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7 10:29:38 】 【 来源:川观新闻

  当前,四川正在探索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中央法务区。

  

  这样的部署有何深意?11月16日,第十五届西部法治论坛暨第七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上,四川省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树江围绕该论题作了主旨演讲。


18.jpg

  

  前期,省委政法委已牵头编制完成《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天府中央法务区将构建“平台驱动层、核心产业层、关联功能层、衍生配套层”的“法治生态圈”。在王树江看来,一方面,这样的规划指导天府中央法务区要建设哪些功能区、引进哪些机构和人员等,是建设的明线;另一方面,“法治生态圈”所氤氲的“文化圈”则是“润物细无声”的清泉,这是天府中央法务区推动法治建设的隐线。

  

  从四个“信”字说起,王树江具体阐释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对法治建设的“隐线”作用。

  

  聚焦“平台驱动层”框架构建

  

  增强司法“自信”

  

  天府中央法务区“平台驱动层”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务机构的进驻为引领。以法院入驻为例,四川将在天府新区内建设四川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以及成都铁路运输两个基层法院等“五院”,并加快入驻成都互联网法庭、成都金融法庭、成都商事法庭、成都破产法庭以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五庭”,条件成熟后,还将入驻更多的专门法庭,形成以“五院五庭”为核心的司法聚集区。

  

  这与增强司法“自信”有何内在关联?王树江认为,法官自信是司法公信的前提。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融合创新和高端要素的牵引集聚,为法院干警“身临其境”感知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的急剧变迁创造了必要条件,法官更能紧握时代发展脉搏、精准提供司法服务,增强自信。

  

  “我想,其他入驻的司法和司法行政服务机构也将从中获益,进而是社会整体获益。”王树江说。

  

  聚焦“核心产业层”集聚效应

  

  促进共同体“共信”

  

  王树江指出,社会公众对司法的信任主要表现为对司法参与者,即对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职业共同体的信任。也因此,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信”是提升司法公信的关键。

  

  王树江认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核心产业层”以促进职业共同体“共信”为导向,将聚焦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四大产业,引进世界级和全国顶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加速汇集优质要素,持续提升辐射能级。在这样的“法治生态圈”内,法律职业共同体能够更加便捷有效地拓展沟通交流的深度,更能增进职业互信、培育“共信”。

  

  聚焦“关联功能层”质效提升

  

  培育群体“他信”?

  

  王树江认为,从本质上看,司法的公信力萌生于公众之内心,“效能测评”是其中的重要指标,意味着公共权力为社会成员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遵循经济成本原则。

  

  他表示,天府中央法务区“关联功能层”以提升服务质效为导向,补全会计、税务、资产评估等关联产业功能,促进法律服务业态规范发展、规模发展、联动发展,将有效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以专业高效服务赢得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群体“他信”。

  

  聚焦“衍生配套层”法治影响

  

  强化社会“公信”

  

  法治文化是社会“公信”得以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生根发芽的精神土壤。

  

  “天府中央法务区‘衍生配套层’将以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文化需求和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商务需求为目标,建设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博物馆等,让社会各界能够直观了解我国法治的发展历程、核心内容、制度框架等,更好地理解、遵守和运用法律。这在潜移默化中达致对内熏陶,强化社会‘公信’的作用。”王树江说。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