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以法“论剑”铸精兵 四川公安举行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3 18:58: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提升法治能力,建设法治公安。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检验全省公安机关法律应用能力练兵成效,11月11日至12日,一场以法律应用能力考核为主题的警务实战大比武在南充拉开帷幕。

  

  此次大比武分为初赛和决赛,共设置了学法能力、处警能力、办案能力,三个方面的考核科目,以闭卷考试、警情模拟处置的考核方式进行,来自全省各市(州)公安机关的21支代表队共计100余名民警,齐聚省公安厅南充战训基地展开法律“论剑”。

  

  经过连续2天的激烈角逐,南充市公安局代表队最终夺得团体一等奖,绵阳市公安局、成都市公安局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乐山市公安局、达州市公安局、广安市公安局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多名选手获得优秀个人奖。


  

  以法“论剑” 硬核比拼“三种能力”

  

  11日晚,初赛正式打响。来自各支代表队的一线执法民警,正在聚精会神地参加法律应用知识考试,接受学法能力考核评定。参赛选手通过网络考试系统,随机抽卷,在1个小时的时间内,进行闭卷答题,由系统自动计分,进行排名。


  

  记者从现场获悉,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公共科目练兵大纲》重点考核项目,该项考核涉及刑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法等多项内容。考核题目涵盖常见常用的法律条款和案例分析处置,重点考察民警对法律知识的熟悉程度和执法办案重点环节等。

  

  上缴通讯设备、信步走入考场……12日上午9时,各支参赛队正在进行的是办案能力环节考核。只见参赛选手们,在监考人员宣布案件编号后,根据提供的案件卷宗,通过1个小时,认真查找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并在电脑上制作案件评查报告,由统一抽调的专家评委评分。

  

  “你好,这里是110!”11月12日上午,潆溪派出所接到一起因债务纠纷引发的警情,迅速前往处置,通过法律规劝后,成功妥善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各参赛队在进行办案能力考核的同时,一场模拟真实情景的处警考核也在进行。

  

  考核现场,“围观群众”不断升级对抗力度,矛盾冲突激化、阻碍执行职务、围观人员冲击警戒线拍摄等情况频发。比武现场模拟了接处警真实情景,对处警民警的现场协调和突发情况应变能力进行了考核。

  

  模拟警情处置完毕后,由省公安厅统一抽调的3名技战术教官担任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打分。经过连续三轮的激烈比拼,最终南充、成都、绵阳、乐山、广安、达州等6支代表队成功闯入决赛。

  

  “火力”全开 巅峰之战问鼎桂冠



  12日晚,备受期待的决赛正式打响。6支闯进决赛的队伍在台上“火力”全开,展开巅峰对决。

  

  决赛环节,按照有问必答、快问快答、视频问答、疑案辨析、擂台挑战、等环节设置各类题目,采取个人必答、团队必答、随即抽答、团队抢答等形式,实行加分、扣分,主要考核民警对公安机关常用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重点考核民警的分析案例、出庭作证能力。

  

  比武场上,各参赛队围绕大屏幕上的法治题目,展开“你争我夺”。整个答题过程跌宕起伏,赢得现场阵阵喝彩。最终,经过上下半场的“硬核”比拼,南充市公安局代表队成功夺得为此次大比武的冠军。省公安厅专职党委副书记胡钢为获奖代表队进行颁奖。

  

  “通过此次大比武,充分展现了全省公安机关民警学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工作热情,全面助推四川公安民警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再上新台阶,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良好效果。”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据悉,省公安厅自今年10月起,便在全省公安机关分级组织开展了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围绕“学法”“处警”“办案”开展大比武,有效提升了全体民警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本领,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法律应用能力大比武,使我们获益良多、收获颇丰,同时也认清了自身在法律理解适用、办案程序掌握、法律思维逻辑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掀起学法用法热潮,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自身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不少参赛队员纷纷表示。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